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布什内外政策与中国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布什连任保证了美国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大选结果对后市的影响不会太大。

  布什新政府经济政策主要是针对国内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就美国的经济现状而言,主要表现为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巨额军费开支、大量失业和高峰退休人口的社会福利支出的增加,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严重的财政赤字。在税收政策方面,其核心就是减税,通过减税刺激就业,从而拉动经济的增长。

  在贸易政策方面,布什新政府将继续推动自由和公平贸易,在海外为美国企业、制造商和农场主开发新市场,从而为美国工人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地区性经济合作,采取相对自由的贸易方式。总之,美国现行的贸易政策都不会有较大的改变。亚洲各地企业认为,美国总统布什连任可望缓解国内贸易保护主义高涨的顾虑。亚洲出口商表示,布什连任总体上是好事。马尼拉AB资本证券公司经济学家称,维持现状对亚洲诸国有利。印度业界人士称,布什政府连任后,会有另一波外移订单涌入印度,并称布什是外移商业模式的支持者。泰国经济学家指出,布什连任会稍许振奋各地的金融市场和经济,原因之一是与美国协商自贸协定的谈判不致破裂。而澳大利亚也认为,布什获胜对双边自贸谈判进展会有推动作用。但是,布什连任后,美国与若干亚洲国家的贸易关系在一定时期内可能会出现紧张,如巨额贸易逆差、对进口钢铁反倾销问题等。同时,亚洲国家也担心布什政府放任美元进一步贬值,这将导致亚洲国家出口受挫。

  就中国来说,布什连任不会给目前趋于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带来太大的震动,但他有可能继续增加美国的紧急石油储备数量从而导致原油价格继续飙升,这将给中国制造业带来更大的成本损失。有人士指出,在此次总统选举前夕,美国制造业、农场主及劳工团体于今年9月初联合提出的“中国因其固定汇率政策而享受不公平的贸易优势”的上诉才刚刚遭到布什政府的否决,两周之后,又有消息传出,布什政府可能会接受美国纺织业提出的上诉,对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实施“特别保护条款”,这些针对美国贸易逆差的举措,是布什竞选连任的一项策略,连任后,出于各方考虑可能会有所松动。

  在新政府外交政策方面,主要表现为对能源和反恐的关注。在能源政策方面,布什可能将会与世界主要石油输出国保持密切接触,争取协商解决能源价格高的问题,也可能会在能源税收上采取适当减少。布什连任成功的消息传出后,国际石油价格猛涨,价格已接近每桶51美元。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政府曾经表示,计划在明年之前完成最后3亿桶战略石油储备,使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最终达到7亿桶。而此次布什获胜将大大促进美国的石油需求,使石油价格居高不下,这样会给其他国家经济带来致命性打击。一些化工企业生产成本大幅提高,只能提升出口价格。据了解,在福建、浙江、广东等制造业发达的省份,已有不少化工、文具、装饰品企业因难以消化日益高企的生产成本而倒闭。业内人士担心,如果布什政府真的提高石油战略储备,引发石油继续上扬,对中国制造业将带来不利影响。

  中国国内一些经济学家也指出,如果美国强化其反恐政策,很可能会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中国经济的“石油瓶颈”可能会把中国经济带入一个两难境地:要么在强行紧缩的情况下面对可能出现的“滞胀”;要么为了维持石油消费使人民币被动升值,要么牺牲大量出口产业和外资的引进。而这两者都将带来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即就业形势恶化的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布什连任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很难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这无疑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考验。(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