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府公共投资明年削减(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9:34 金羊网-新快报
  扩张性财政政策淡出转型稳健

  新快报讯(记者 辛木) 国家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上周六“2005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提出,过去几年来一直采取的扩张性财政政策今年已在转变,明年财政政策要走向稳健。

  楼继伟表示,中国明年将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在服务于宏观调控政策的同时,适当削减赤字和公共投资,加大农业税减免力度,积极增收节支,推进财政改革。

  对于业界关于中性财政政策的提法,楼继伟认为,中性财政政策可以有两种理解,政府没有财政赤字或者财政赤字保持不变都可以叫做中性财政政策,所以这种表达不够准确,用稳健的财政政策更加准确。
政府公共投资明年削减(图)
对于农村的税费改革,楼继伟说,五年减免农业税的战略目标要争取提前实现。楼继伟强调,明年的财政政策在中国经济偏热的情况下,要采取辅助性的财政政策,但应该支出的还要支出,不可能大幅度消减赤字。同时,要支持企业、银行的改革。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

  近6年来,国家为推动经济发展,一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我国的赤字规模也不断扩大,近三年来赤字规模连续三年突破3000亿元,2002年及2003年财政赤字连续两年达到3198亿元,创下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两个最高并列值。

  今年来由于经济出现过热迹象,实际上今年来积极财政政策已开始淡化,标志之一就是2004年长期国债发行水平已经和1999年相同。

  (子琦/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