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入世后过渡期四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8:4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郑红马海邻)中国正迈向入世后的过渡期,这一时期中国将直面内涵更加深刻的四大挑战:日益严重的保护主义挑战、服务业高度开放的挑战、部分制造业进一步开放的挑战,以及农产品进口压力的挑战。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幼文教授昨天在对财经记者作“中国入世后过渡金融服务业双向开放的形势和基本构想”主题报告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后过渡期”是张幼文教授对中国入世阶段提出的一个概念。后过渡期不等于后WTO,是指过渡期的后一阶段,它至少有以下几个标志:过渡期大部分承诺已经实现,服务贸易大部分已经开放,等等。他强调,过了后过渡期不等于完成了过渡,过了后过渡期也不等于完全开放,而是走向高度开放。因为即使全面履行了承诺,作为世贸组织成员国,中国还将受到WTO制度规范的约束,以及新一轮谈判之后的某些约束。不同行业后过渡期跨度不一样,有的短有的长,关键是明后两年。

  保护主义挑战将在后过渡期表现强烈。这几年已经有所反应,今后各国将会继续利用反倾销、特保等手段对中国产品的进入实施保护,由于一些主要贸易伙伴国还没有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加之中国出口的大部分产品的确具有比较价格优势,因此这方面的挑战还会继续,极可能延续到2006年以后。

  服务业的挑战是后过渡期的重要内容。一方面我们有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强烈愿望,需要利用外资,另一方面我们在现代服务业方面又竞争不过外资。目前已经出现一些外资利用迂回方式向中国一些敏感的现代服务业领域渗透的现象,有的已经超越了我们承诺范围,所以我们面临的挑战还有原来想控制而事实上不能完全控制的目标挑战。

  制造业挑战在后过渡期同样存在。这种挑战和变化也许不会突然到来,是渐进的,越是敏感行业、越是保护期长的行业,面临的困难也越大。张幼文举例,钢铁行业的竞争弱势是产品品种和质量;石化行业真正的冲击也许不是利润,而是国际市场油价的变动以及国际风波带来的能源安全和宏观经济增长风险。

  农业方面受到的冲击目前没有入世前想象的那么大,张幼文教授认为这是国际市场客观情况变动所致,而国际市场变化很快,国内市场又在逐步暴露问题,因此后过渡期我们有可能面临更大困难,像农产品、规模、技术等方面的挑战还会加剧。

  昨天共有三位专家围绕中心议题是“WTO规则下的中国金融业的最新发展”作主题报告。另两位专家是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上海外贸学院院长王新奎教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郑杨。昨天的报告由上海外贸学院和德国阿登纳基金会联合主办。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