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重仓股9·14行情以来三个阶段的不同表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8:15 证券时报

    第一阶段(9月14日—9月23日)

    此阶段为快速上升阶段。期间内上证综合指数累计涨幅为16.22%,市场呈现普涨行情。最开始是由科技股引领升势,成交金额呈逐步放大态势。

    当时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将“抓紧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
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稳步健康发展”作为八项经济工作之一,使市场人气逐步转暖,可惜行情仅运行了8个交易日便宣告夭折。

    此期间35只基金重仓股全部跟随大盘上涨,累计涨幅最大的是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34.33%。其中现代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吉恩镍业(资讯 行情 论坛)、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11只股票不仅累计涨幅大于股指,而且日均换手率在2%以上,既有部分机构拉高减仓的嫌疑,也有另一些机构仓促增持的可能。

    在因基本面突发性利好所促成的急升行情中,35只基金重仓股中2/3跑赢大盘。在上市公司和基金披露季报前夕,机构对部分股票调整仓位的意愿较为迫切。结合实际情况看,即便有的股票累计涨幅、日均换手率双高,但还难以判定机构的操作意向,如现代制药、马钢股份。不过,如海欣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涨幅及换手双低的股票则需谨慎对待。

    第二阶段(9月24日—10月21日)

    此阶段为连续下滑阶段。期间内上证指数累计跌幅为10.53%,一度跌破千三关口,交投与第一阶段相比出现大幅萎缩。

    此期间上市公司季报已经开始披露,尽管有《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允许创新试点证券公司先行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等较多具有利好倾向的政策,但未能有效抑制大盘的逐级下挫。

    上述35只股票中有16只逆势上涨,涨幅最大的是盐田港A的22.57%。其中吉恩镍业、盐田港A(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苏宁电器、海油工程、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共7只股票,日均换手率达到2%以上,呈现增持迹象。12只股票不但下跌而且跌幅大于股指,跌幅最大的是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的24.43%。

    在跌势中由于定期报告披露时间将尽,即将亮出机构持股的底牌,机构在操作上的倾向性也逐渐清晰。港口海运类和能源开采类股票有明显的增持迹象,而受宏观调控和油价上涨负面影响较大的钢铁、水泥、航空类股票则遭到力度较大的抛售。

    第三阶段(10月22日—11月5日)

    此阶段为横盘震荡阶段。期间内上证综合指数累计跌幅为0.41%,市场整体交投低于第二阶段。

    上市公司和基金的季报陆续披露完毕,市场正在消化相关信息。此期间保险资金被获准直接入市,市场预期基金重仓股会遭到赎回压力,但权威人士却认为保险资金不会大额赎回基金,另外配套法规尚需完善,还不可能很快入市。10月底货币政策又出现利空,央行数年来首次提高利率,造成股指跳空下跌。主要媒体对国九条的相关内容报道,多次稳固市场人气,成为支撑大盘的主要力量,以致股指在千三关口上方维持了较长时间的震荡横盘。

    此期间35只重仓股中,上涨的有16只,涨幅最大的是现代制药的17.20%。其中日均换手率在2%以上的有现代制药、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苏宁电器、盐田港A共5只股票,说明仍有资金积极介入,其余11只股票交投相对低迷。这一现象说明机构增持的意愿明显降低。19只下跌的股票中除宝钢股份外,18只跌幅大于股指,最大是铜都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累计跌幅达18.14%。其中马钢股份、海油工程、吉恩镍业、中集集团不仅累计跌幅大于股指,而且日均换手率都在2%以上,有出货迹象。而海油工程、吉恩镍业、中集集团恰恰是在第二阶段明显被机构增持的对象。

    在大盘横盘阶段,重仓股中仅有不到半数走势较好,但前一阶段被增持的部分品种,却遭到了抛售,显然机构有意适当降低持股比例,表现出对大盘后市的谨慎态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重仓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