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价值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8:00 证券时报

    主持人:2004年近剩下不到两下月,今天我们主要回顾一下全年的市场投资理念变化,并探讨岁末年初的投资思路。

    读者姜萍:今年上半年的行情被称为“蓝筹股行情”,股市中流行蓝筹股的投资理念,很多业绩不错,流通盘较大的公司被市场资金当作蓝筹股进行炒作,股市中一下子冒出一两百只蓝筹股。结果,疯炒的结局让一部分追高的投资者陷入套牢,却让
一些主力资金赚足了钱。

    读者周文晶:最可恨的是主力资金一边大喊要长期投资蓝筹股,一边却暗暗地高位出货。例如:根据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的2004年半年报显示,最看好宝钢的QFII瑞银至少在上半年减持了该股6616万股,约占瑞银持仓的75.6%;同时,宝钢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九家都消失了,惟一留在其中的华安创新基金也大幅减持超过1600万股,显示主力机构在劝投资者长期看好蓝筹股的同时已经大幅减仓了。

    读者贾涛:这很正常的,所谓的长期投资理念只不过是主力资金吸引散户跟风,便于他们出货的一种手段而已。

    读者薛乐梅:我是这么认为的,蓝筹股的投资理念本身没有错,错的只是这种理念被主力资金巧妙利用和过度夸大了。打个比方,很多投资者都喜欢买蓝筹股,但是却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蓝筹股,总是人云亦云。事实上,蓝筹股不仅仅看流通盘大小、业绩好坏这么简单。真正的蓝筹股不仅要业绩优良,更要保持长久,而现在的大多数蓝筹股上市不过几年,有的公司业绩就已经滑坡。另外,蓝筹股还要对投资者有回报才行,有的蓝筹股这边分一点微薄的红利,那边就大肆再融资,所谓的蓝筹股成了永远填不满的圈钱黑洞,像这样的公司怎么值得长期投资呢?

    读者肖卫军:中国股市中不可能有一两百只蓝筹股那么多,实际的蓝筹股充其量只是凤毛麟角而已,其余大多数是经不起时间检验的,所以,疯涨到一定程度后,主力资金自然会出货。

    读者郑宏宇:在蓝筹股行情之后的5月至6月间,市场中流行起投资中小盘股,主要是受到深市开设中小企业板消息的影响。这一阶段投资理念发生了明显变化,从单纯追求投资价值向综合考虑投机价值和股本扩张性等方面发展。

    读者杨一路:ST股的炒作也是从那时候开始走向穷途末路的,因为以前我国股市的壳资源稀缺,很多公司无法通过正常途径进入股市的殿堂,只得借助于重组绩差股变相上市,这使得绩差股、ST股等在重组题材的刺激下,股价得到非理性的疯狂炒作。但是,中小板开盘意味着上市渠道的拓宽,原来主板中稀缺的壳资源已经不再吸引企业的目光了,加上T类股票的退市风险使得短线资金也不愿意冒险介入,T类股的价格逐渐下滑。

    读者孙剑:小盘股的投资理念在市场中流行的时间也不长,当6月底中小板正式开盘后,短线资金对小盘股的炒作热情就宣告结束了,此后中小企业板的直线下跌,也使得小盘股的投资理念迅速瓦解。

    读者王智瀚:到了7、8月份时,随着半年报的公布,市场中出现两极分化的走势,一方面是大批的ST股走进“一元股”的行列,另一方面是一批绩优股开始受到市场的追捧。与上半年疯炒蓝筹股不同,这些绩优股不仅业绩优良,而且大多价格低廉,反映了投资者经过上半年的教训以后,已不愿意冒险追涨价值已经严重高估的蓝筹股了。

    读者郑伟良:9月至11月的几次国务院领导讲话虽然还没有使得股市彻底摆脱弱市格局,但对于稳定市场,促使投资者恢复信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很多投资者意识到股市以后的下跌空间将有限,1300点左右可能会形成政策底。所以,有不少投资者在这一带积极选股买进,总结这一时期市场流行的投资理念,概括而言属于“价值投资+超跌投机”的双重理念,就是在低迷的行情中选择价值严重被低估的绩优股进行长期投资,这是一种正确的也是适合当前行情的投资理念。

    主持人:谢谢大家的总结,看来今年的股市经历了蓝筹股投资理念、小盘股投资、低价绩优股和双重投资理念的过程。那么,在接下来的岁末年初阶段,投资方面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读者陈云峰:股市每年在岁末年初的一段时间中都比较萧条,不仅中国股市有这种现象,即使在国外成熟股市中也常常有年底行情较低迷的规律存在;而且中国股市每年的上半年往往都会发动一轮强势行情,即使在最近三年的熊市中也不例外;所以,我打算在年底买进一些股票。

    读者蔺明立:我和陈云峰的看法一样。我发现每年年初的指数都不是最高点,无论股市涨跌情况如何,只要在每年的年初买进,那么在当年的行情发展中就一定有数百点的上涨空间可以获利。何况现在政策面的扶持态度很明确,股市要跌也跌不到什么地方去。

    读者刘锁江:那么,应该买什么股票比较好呢?

    读者柴森:我认为要根据利多消息和政策趋向来选股。在熊市的初期或股价较高时,消息常常是庄家借以出逃的烟雾弹。但是在熊末牛初时节或个股严重超跌的时候,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利多消息如同是点燃行情导火索的火苗。

    读者宋登良:既然明知道每年的年底行情都比较低迷,而且不排除在岁末年初会形成一股扩容高峰。我想还是等到明年初的年报公布后再选股,这样我可以根据上市公司基本面情况选股。我主要选择那些历年来业绩保持稳步增长的公司,或者选择上市公司自身的基本面情况得到明显改善的个股。

    读者张海风:我认为选股不能自己说了算,一定要紧跟主力资金的选股思路去选股,做到主力资金选什么股,我就选什么股。对于主流资金动向需要关注两个方面,首先是要关注个股是否有量能积聚过程,股市中资金的运动决定了个股行情的本质,资金的有效介入是推动股价上升的原动力,个股能否在未来行情中继续保持强势,在很大程度上与之前的资金介入状况有紧密的联系。随着行情的转好,大量游资的积极介入,将使得受主流资金关注的个股股价短线迅速上升,因而进入涨幅前列。其次是要区分介入资金的性质,有时即使成交量在短期内迅速放大,但如果不是真正有实力的主流资金的话,往往行情持续性不强,特别是在年底这段时间里,有一些投机资金会采用突然拉高出货的手法兑现资金。因此,投资者要尽量选择实力较强的主流资金参与投资的股票。

    读者张礼虎:我在年底打算采用紧跟热点进行波段操作的投资理念。先根据市场热点选择股性活跃的个股,然后再采用波段操作的方式。波段操作的目的是为了盘活资金,其次才是追求短线利润。因为,经过这几年的熊市调整后,我的大部分资金已经被套,根本没有充足的资金对现有市场的主流品种实施战略建仓。因此,我不能像你们那样抄底,只能通过波段操作方式先盘活资金,这样才能在以后的投资中掌握主动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价值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