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纸业中国结盟对阵利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7:47 新京报

    乳品包装业的丰厚利润让国际纸业向利乐发起挑战。

    下周将正式把三元拉入“巴氏鲜奶策略联盟”

    在中国乳品包装市场上占有绝对优势的瑞典利乐公司,再次遭到国际纸业公司的挑战。记者昨日从三元内部人士处获悉,鲜奶包装供应商国际纸业(上海)公
司将于10日在北京签约,将三元拉入“鲜奶联盟”。这意味着美国国际纸业与瑞典利乐的对抗升级,有中国“鲜奶联盟”之称的“巴氏鲜奶策略联盟”阵营实力进一步增强。

    这是继今年6月与光明、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10月中旬与广东燕塘结成策略联盟之后,国际纸业就推广鲜奶事宜组成的第4家策略联盟。实际上,三元与国际纸业今年7月初就开始了相关战略联盟的合作谈判,双方除了合作鲜奶包装业务外,还将在企业管理、市场拓展和国际市场开发方面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

    国际纸业在中国组织“鲜奶联盟”,主要是为了对抗另一大国际包装巨头瑞典利乐公司。因为国际纸业主打产品———屋顶型饮料包装“新鲜屋”在国际包装领域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但在中国,情况却不能令人满意,年销“新鲜屋”仅10亿个左右。

    相反,瑞典利乐却发展了以伊利、蒙牛为代表的常温奶企业。中国无菌包装市场的95%被瑞典利乐公司所占有,其中70%来自乳制品行业。国际纸业在中国大搞“鲜奶联盟”,无疑是希望扩大鲜奶市场,从而提高“新鲜屋”在乳制品包装领域的份额。

    这样,以利乐为代表的常温奶企业,以国际纸业为代表的鲜奶企业,在中国已渐成两大阵营。随着三元的加盟,国际纸业势必将双方的对抗升级。

    据国际纸业(上海)公司市场总监林丕坚透露,国际纸业将在北京与三元牛奶签订“巴氏鲜奶策略联盟”协议后,下一步公司将把全国各地方的鲜奶巨头都纳入这个阵营,共同推动“巴氏鲜奶”的生产与消费,最终使之取代常温奶成为牛奶消费的主流产品。

    关键词

    “巴氏鲜奶”与“鲜奶联盟”

    “巴氏鲜奶”是采用目前国际上流行的“巴氏”杀菌方法(72℃-75℃,15秒- 20秒)将原奶中对人体有害的细菌杀死并同时最大程度地保留牛奶中营养成分的新鲜牛奶。需要4℃- 10℃冷藏,一般保质期不超过10天,其营养价值和新鲜度也较高。

    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使鲜奶联盟达到4家,国内常温奶业仍然不会在短期内受到致命打击。目前在国内市场上,鲜奶与常温奶的市场份额之比还仅仅为3∶7.由于目前我国冷藏运输系统还不完善,鲜奶将面临运输、仓储等限制,同时运输成本也高,这无疑增加了普及鲜奶的难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纸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