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芯”瘦身数码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0:00 新闻晨报

    大拇指指甲盖那么大的东西里,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

    昨日,在工博会上,一批小个子高科技产品成了名副其实的明星。0.85英寸的大容量硬盘、与微硬盘大小不相上下的“汉芯三号”,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神奇变化。

    1.0英寸6GB、1.8英寸40GB的微硬盘,够小了吧,却不料在它们的边上还有一个全球体积最小的0.85英寸的微硬盘样品,看起来还没有一元硬币大。在工博会贵州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世华微硬盘公司的展台上,一排排迷你芯片争相登场。别看它们个子小,“肚子”里的东西可不少。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微硬盘是存储材料,将被广泛应用在便携式数码产品上,1.8英寸微硬盘可以广泛应用在笔记本电脑、

    MP3播放器等数码产品中。4GB容量的1英寸微型硬盘可以存储约3张1.4GB容量的DVD,而装有4GB1英寸微型硬盘的MP3则可以储存1000首歌。已经有企业计划明年推出装有微硬盘的“未来手机”,由于微硬盘的存储能力强,所以这款手机除了可以打电话外,还能实现传统PDA,甚至是电脑的几乎所有功能。目前,国产一个1英寸微硬盘的价格约在1000多元。

    与微硬盘大小不相上下的还有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集成电路“汉芯三号”,和工博会其他很多展品相比,它的大小微乎其微,但是,在处理器的世界中,它的身份却很重要。今年年初,“汉芯二号”24位、“汉芯三号”32位

    DSP(数字信号处理器)芯片相继诞生。“汉芯二号”是我国首颗以IP专利授权的方式进入国际市场的“中国芯”,而高速度、低功耗的“汉芯三号”更是达到了国际高端DSP设计水平。

    被列入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集成电路设计专项(PDC)重点项目的“汉芯三号”,每秒可处理指令6亿次以上。可在数据通信、雷达系统、数码产品、指纹识别系统、图像识别及网络等领域广泛应用。目前,“汉芯三号”已经应用在了智能手机中,与其他同类型的智能手机相比,“汉芯三号”的智能手机在价格上更有优势,批量生产后市场价格将更有优势。明年上半年,部分省市联通将把此款手机作为CDMA主推产品。此外,中国电信的“全球眼”网络视频监控业务也使用了“汉芯三号”技术作为应用平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数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