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韩国对中国企业投资重心正南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09:55 北京青年报

  地区经济活跃程度是韩方考虑的重点

  专程前来上海参加2004韩国商品展的韩国总统政府改革特别顾问、KOTRA(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社长吴盈教日前表示,韩国对中国企业的投资重心正从东三省和山东省逐渐南移,今后一段时间里,这种趋势将更加明显。

  这次由KOTRA机构主办的展览会设在上海浦东的新国际博览中心,展示面积是在中国举办的韩国商品展中最大的一届,吸引了190家韩国商家参展和数千家中国企业直接到场洽谈。

  KOTRA是韩国为促进进出口和国际投资而设立的非盈利性官方贸易投资机构,一直致力于促进中韩经济交流与合作。吴盈教说,自中韩建交以来,两国贸易量每年递增20%,从不到64亿美元上升到去年的570亿美元,而今年预计更将超过800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成为韩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资对象国。

  在谈及韩国对海外投资方面的问题时,吴盈教说,中韩两国具有地理位置相邻、产业结构互补的合作优势,中国廉价的生产成本和巨大的国内需求市场吸引了大量韩国企业。而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承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及西部大开发等重大事件上的发展潜力,也为韩国投资方所普遍看好。

  在对中国的投资策略上,吴盈教说,韩国对中国以往的投资和贸易,相对集中于地理位置较近的北方地区,而现在,地区经济活跃程度成了韩方考虑的重点。韩国对中国企业的投资重心正从东三省和山东省逐渐南移,面向长江三角洲和广东省的投资也在不断地增加。吴盈教说,在中国区域经济持续发展的条件下,这种趋势将更加明显。

  吴盈教认为,韩方一向重视与中国企业的贸易合作关系,随着中韩两国的经济发展,两国间产业化水平得到了提高,两国间的经贸合作正从原来的韩国的资本密集型产品和中国的资源密集型产品,逐步发展为资本密集型产品的双向贸易。虽然目前制造业仍是韩国企业对中国投资的重点,但随着中国第三产业的开放与扩大,在房地产业、服务业和零售批发业的投资比重将不断上升。

  吴盈教同时表示,韩国热烈欢迎来自中国的海外投资力量。KOTRA将向海外企业提供从计划投资到设立企业全部过程的信息咨询、购买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同时他也希望两国的交流和贸易朝着面向未来的互惠型经济发展,将贸易的广度和深度向有助于实质性推动两国共同利益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领域推进。

  文/新华社记者

  作者:张滢莹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