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转债市场蕴含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1:30 上海证券

    基本面好、条款灵活、机构参与力度加大———转债市场蕴含投资机会

    可转换债券是同时具有股性和债性的金融工具,其以纯债券价值为其投资基础,不仅本金有安全保证,而且有稳定的利息收益。在股市持续低迷、结构性调整风险巨大的市场环境下,可转换债券作为一个投资品种,其避险保值的功能就更突出,具有
相当的投资价值。尽管10.29央行升息,对转债的影响是最大的,其同时面临股市和债市双重下跌的压力。是否能够继续避险保值,将是转债面临的问题,笔者认为顺势而为进行应变是转债的机会。

    从转债整体而言,今年可转债一级市场供应量大量增加、行业分布变得广泛,使得其供基金和保险公司选择的余地大大加大,机构对转债的参与力度将加大。技术上看,目前转债缩量整理,大部分转债品种都有趋势转好的迹象,后市转债市场出现回升的可能性极大。不过投资者在投资转债市场时,关键还要把握以下三个方面:

    转债自身的应变

    上市公司应对升息对转债品种条款做出了改变。第一、山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受央行利率上调影响,公司将对可转债票面利率进行调整。该转债无愧为沪深两市可转债的楷模,继两次主动下调可转债转股价格后,又第一个对央行升息做出反应———上调可转债票面利率,此举无疑进一步提升了其内在投资价值。山鹰开先河之后,是否会有更多的可转债调整票面利率呢?笔者认为至少是可期的,而且主动应变提升了可转债品种的价值,也提升了上市公司的形象。

    第二、向下修正转股价格,可有效提升转债价值。据条款规定,当标的股票价格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低于转股价格并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将转股价格向下修正。这意味着同样一张转债可转换成更多数量股票,投资者将获取更多认股权,由此使得具有股票看涨期权之称的转债,在股市下跌时,也同样具备升值潜力。当转股价格向下修正后,转股溢价率((转债价格-转换价值)/转换价值)大幅下降,股票相对下调后转股价格上涨空间明显增加,期权价值得到提升,直接促进了转债走强。截止目前,共有4只转债对转股价格实施了向下修正,分别是阳光转债、丝绸转2、华电转债和山鹰转债,从其修正后市场表现看,转股价格向下修正确实为转债走强发挥了积极作用。

    机构投资策略的转变

    证券投资基金2004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债券基金金融债和可转债的投资比重相对较高,多数债券基金的资产配置中,金融债和可转债都占据了首要位置,其中,融通债券持有可转债市值累计2.36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56.50%;嘉实债券、大成债券、鹏华普天债券等基金的投资组合中,可转债也居首位。而国债的投资比重相对较低。

    加大对可转债的投资,来自于基金经理对股票市场较为乐观的预期。融通债券基金是一个纯债券基金不能申购和持有股票,为分享A股市场上涨带来的收益,增加了可转债资产的头寸比例。在大成债券基金操作中,国债和金融债投资组合部分以流动性管理为主,以规避利率风险,而可转债投资组合则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逐步增仓。鹏华普天债券基金根据对股票市场处于低风险区域的判断,一直坚持持有较高比例可转债,在可转债的品种选择上持续看好行业龙头公司、原材料类公司、金融类公司的转债等,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适度收益。虽然债券基金对可转债的投资出于防御或者资产配置的考虑,但他们通过转债来分享股市的收益这种策略无疑是很有意思的。

    转债市场的基本面

    首先,国内发行可转债的公司需要满足相当严格的条件,包括最近3年连续盈利且净资产利润率平均在10%以上,属于能源、原材料、基础设施类的公司可以略低,但是不得低于7%,可转债发行后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等。监管部门支持业绩优良、成长性强、运作规范的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这就决定了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均为银行、公用事业(诸如水电、能源、交通运输)、冶金、化工、纺织等我国优势行业中的质地优秀的企业,具备良好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这从基本面保证了这些企业发行的可转债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

    其次,我国的可转债市场尚处起步阶段,由于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较大,为吸引投资者认购,我国上市公司可转债发行条款与成熟市场相比体现出很大的优越性。如极低的转换溢价、不断的向下修正条款、灵活的回售保护条款、利息补偿条款以及银行或大股东的担保条款等,这些极大地增加了转债的内含期权价值。很明显,在整体估值水平过高的市场中,攻守兼备的国内可转债市场蕴涵巨大投资价值。

    未来可转债的投资策略,笔者认为可考虑以下几点:第一、可参与一级市场申购。今年发行的可转债上市后基本没有跌破发行价,相反如金牛转债8月份发行上市,短短3个月涨幅就达20%。第二,在股票市场处于震荡调整时期,应重点投资于到期收益率较高、转换溢价率较低的转债;在股票市场处于相对低位时,应加大对基础股票价格变动较为敏感的可转债投资比例,以最大程度地分享基础股票上涨所带来的收益,后者是目前债券基金采取的策略。第三、品种上要有侧重,从条件看纯债券价值高的转债,应当获得较高的估值,如国电转债,其纯债券价值是目前所有转债中最高的;属于景气行业同时公司基本面较好的可转债能获得较高的估值,如雅戈转债、燕京转债和云化转债等,即将上市的招行转债也同样属于受到追捧的转债;那些具有触发点低,修正次数不受限制,修正幅度较大的强制修正条款的转债,有望获得较高的估值水平,如山鹰转债、复星转债;资本公积金和每股净资产单薄的可转债估值水平会受到影响,如创业转债,而丝绸转债则具备一定的送股能力;还有利率条款等等,山鹰已经调整了票面利率,如果条款中有浮动利率条款,那在利率上升时代是很有投资价值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转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