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部委出台相关收购意见 小额投资者利益受保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1:1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于11月4日晚公布《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由央行协同财政部、银监会以及证监会四部委联合制定,旨在以统一、规范个人债权处理原则,来保护小额投资者利益,化解金融风险。

《意见》所涉及的个人债券以及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主要针对停业整顿、撤销的金融机构和托管经营后需要撤销的证券公司而言,但明确指出并不包括期货经纪公司、保险公司。

《意见》对于收购的范围、其他债权处理原则、债券的计算标准、收购工作程序以及收购资金的筹
集、各方的责任均作以详细的说明。

在存款保险和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建立之前所形成的个人储蓄存款和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国家将全额收购;而对2004年9月30日前形成的其它个人债权,本金10万元以下(含10万元)的全额收购,超过10万元的,超过部分九折收购。

《意见》明确了中央政府将对所需收购的个人储蓄存款和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款项全部负责。其他个人债权的资金由中央政府负责90%,其余10%由金融机构总部、分支机构、营业网点所在地省级政府分别负责筹集。

在整个收购过程中,各部门的分工如下:金融监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并公告对金融机构停业整顿、托管经营、撤销的决定,并负责组织成立清算组;地方人民政府则一方面要配合清算组做好债权登记,负责个人债权的甄别工作;另一方面要制定风险处置预案,保持社会稳定;人民银行和财政部根据需要对再贷款及专项借款的使用情况进行审核、监督。公安机关要依法查处金融机构及有关人员的违法犯罪问题。对在债权甄别、确认工作中出现的骗取收购资金的不法行为,要依法严厉打击;对工作人员的失职行为,要依法追究其责任。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