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聚焦:从苏宁电器看中小企业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1: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从中小企业板前三季度整体上看,显然业绩增长幅度和成长性预见与市场预期有些不相符,中小企业个股的基本面与股价发生了背离,投机风险逐步显露。

  苏宁电器第三季报表显示,今年1至9月主营业务收入66.03亿元,同比增长51.45%,实现净利润1.01亿,同比增长117.96%,每股实现利润1.09元,三季度单季每股收益为0.25元,低于上半年平均水平。本季度末连锁店68家,营业面积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1.79%,总
体保持了规模和业绩同比增长的格局。固然二级市场股票价格也呈现出不断振荡上升的态势,最高上冲52元,盘中累计了大量的获利筹码。从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结构看有许多基金的身影,基金持股家数达到9家,持股数为11168239股,占2500万流通股本的44.64%,可能还有其它机构投资者介入,几乎演变成机构投资者重扎之地了。看好它还是源于成长性。虽然毛利率基本在8%到9%,却高于行业平均利润水平。但是,其现金流量表在上市时就缺2002年和2001年的,以及每股公积金在2004年6月份之前,一直是0.036元/股,多年不提公积金,等于提升了每股利润水平,只在上市后用股民资金来提取公积金,显然有操纵利润的嫌疑。

  另外,公司处于产品终端销售领域,能够保持较好的现金流,又有产品定货与销售时间差的优势,自然存在着资金时间效应,如果运用得当能够产生正面影响作用,假如运用失误导致的负面影响是不可忽视的。因此这是投资者要保持警惕的地方。股价已创新高并在目前价位,反复振荡几个交易日了,凸现出继续上攻减弱的迹象,股价也呈现重心缓慢下移的态势,因此在投资策略上谨防追涨,由于盘子小流通性差的缘故,一旦形成多杀多局面,应注意随时获利了结。盘面上有可能发生断崖式的下跌,所以要密切关注盘口的量价变化甚为重要。

  中小企业板自上市以来,曾经平均跌幅为45%左右,在9·14行情中部分中小企业个股收复了失地并创出新高,但也有一部分仍旧在低价徘徊,源于公司基本面成长性与否的因素所决定,盘面分化走势是必然的,这种演绎格局在主板市场上也是如此。但是否参与中小企业板个股,还要看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来决定。

  经统计当前中小企业板平均市盈率为34倍,平均市净率为8.94,而主板平均市盈率为25倍左右,平均市净率为2.41倍,说明这两项估值指标,明显高于主板市场,比如说凯恩股份和达安基因,以三季度报表推算其市盈率,分别为49和48倍,处于高估状态。中小企业板前三季度实现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328元,虽然高于主板平均水平,可是与上市之初相比,加权平均每股收益水平明显下降40%以上,实现净资产收益率为7.54%,低于主板平均水平,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呈现负增长,尤其让人失望的是不少中小企业板个股,上市不久净资产收益率就快速下滑,如七匹狼、鑫富股份和中捷股份等,在季报显示出净资产收益率竟然低于1%。江苏琼花、新和成、永新股份等,由于原材料涨价,出口退税下调和部分优惠政策淡出,以及环保欠账要求索赔的增加,还有电力的紧张和运费上涨,使公司生产成本难以控制等原因影响,致使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20%到25%,有的是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导致业绩滑坡,如中航精机主导产品调角器,销量同比下降40%,由于汽车整车竞争加据,配套零配件价格下调5%-11%,形成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度下滑。

  从中小企业板前三季度整体上看,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和主要财务指标,平均水平下降趋势恐怕还要延续到今年四季度,结果被年终报表反映出来,显然业绩增长幅度和成长性预期与市场有些不相符,可以说大部分呈现为负增长态势,可见中小企业板个股基本面与市场股价发生了背离,投机性的风险逐步显露,另外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其稳定性较差波动大,加之流动性不强,所以在投资策略上应该引起高度注意,并根据公司质地进行合理估值区别对待。(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