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产阶层”在我国迅速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1:01 经济参考报

  在美丽的滨海城市大连,作企业策划的万方凭着激情与才智在公司确立了自己的地位,工作才仅仅两年,就已经拥有近20万元的年薪,而这是其父母8年的总收入。

  大连作为中国最早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大批的“中产阶层”云集在这里,万方便是其中之一。“对于我们这一代人,很想为父母摆脱多年拮据的生活,上大学,靠自己的知识让一家人富足不是梦想了,我正在实现。”万方说。

  万方只是千万中产阶层中的一个个体,他们正在靠自己的知识和劳动创造着财富。

  据统计,中国“中产阶层”人数已达到8000万以上,他们大部分分布在中国东南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但二十几年前的这种统计却几乎没有意义,凤毛麟角的高收入者“赚钱”的时候胆战心惊,计划经济的“平均主义”让那些率先富起来的人受到嘲笑甚至鄙视。

  “那时的生产生活陷入了一种尴尬,为了生存很多人很想也有办法挣钱,可却又怕触及法律和政策。”沈阳第一机床厂的工人郑天舜说。

  还不到40岁的郑天舜所从事的职业是厂里人羡慕的技术工种——龙门刨工人,这种技术工人因需要非常高的技术水平而越来越少。作为厂里的技术骨干,老郑年薪是6万元左右,这可是产业工人集中的老工业基地沈阳“工人”薪金的极限了。“现在工资分配有差别了,我的收入可能是厂里一个普通工人的10倍,只要你干得好、技术好,钱就可以拿得多啊!”郑天舜说。

  万方和郑天舜正是在实际生产生活中先富者的代表。据统计,从1978到1985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人减少到1.25亿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从30.7%减少到14.8%,不仅促进了经济增长,也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公平。

  与此同时,中国的社会分层开始多元化,受过良好教育并且拥有一定财富的阶层迅速扩大。而大学就是中产阶层和中产思想的“孵化器”。“科教兴国”与“知识经济”使高等教育愈发兴盛。万方说:“对于年轻人来说,知识才是我们致富的法宝。”

  在7月末,中国社会科学院推出了一份研究报告《当代中国社会流动》。报告指出,未来8至10年,中国社会中间阶层将有一个跳跃式扩大,中国社会正在逐步走向一个开放的社会。东北大学社会学学者包德功说,中小私营企业主、乡镇企业家、外资及高新技术人才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的中产阶层。

  作者:王军 姚剑锋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