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的不确定性在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0:55 南方都市报

   市场聚焦

市场在1300点振荡了已有三周,三周的低点差不多都是1290点。本周虽然没有出现新的低点,但收盘点位却是调整以来的新低。短期来看,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在明显加大,操作应该以慎重为主。

  技术面:二次探底概率大

就技术面看,大盘周线的形态明显受压于五周均线,处于二次确立底部的走势中,而且往往二次确认的底部可能会低于前一次。下周大盘运行也处于十分敏感的时期,因为五周均线的位置在下周将会快速下移,周初要下调到1320点以下,使上证指数的压力更加明显。大盘如果不能有效突破五周均线的
压力,弱市格局就不能改变。当然,由于五周均线的位置较低,也会为短线的突破创造一定的条件,但就周线的KDJ和MACD等技术指标看,大盘出现二次探底的概率还是较大的,市场马上转强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政策面:利好作用不大

在技术面不乐观的市况下,政策面的利好确实不断,特别是在大盘股指几度下跌到1300点以下后总会有一些利好出台,使股指收复整数关口,似乎在1300点以下大肆做空又存在政策面的风险。但我们也看到,尽管政策面利好不断,但对市场人气的稳定、市场信心的恢复却没能起到任何作用。无论是保险资金入市、股票抵押贷款的出台,还是领导人接连不断地重申《九点意见》的落实,其利好作用都只能是昙花一现。

这一现象表明,目前的政策利好都不具备实质性,在市场核心问题不解决的情况下,一般的利好都显得十分苍白。另外,由于近期宏观面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使市场对一些行业、一些公司的估值可能会有新的变化。在利率走势、汇率走势等大的金融政策不是很清晰的情况下,其估值、判断的标准就不能有效建立。所以,机构投资人整体会以观望为主,甚至会减持获利丰厚的筹码。

  市场面:做空能量在积聚

从市场面看,随着季报公布的结束,市场短线热点主要是一些超跌的绩差、题材股。从一年多的行情看,绩差股的活跃不仅不能改变市场的趋势,反而会在短线炒作之后,给市场积聚新的做空能量,其短线活跃的个股也面临再创新低的可能。可以看到,虽然短线活跃的资金在1300点下方乐此不疲地做短线,但对市场资金的吸引力却越来越弱。个股表现更多的可能是自拉自唱的快速拉升,造成市场虚假的赚钱效益。在短线热点呈现递减效应时,前期获利大的蓝筹股又加入到了杀跌的行列中。特别是中金公司一些重仓蓝筹股的大幅下跌,更是使市场顿生疑云,使市场刚刚有所恢复的信心又出现了动摇。从目前的情况看,随着市场面不确定性的进一步加大,观望的气候也会加重。

总之,目前市场中的不确定因素在加大,1300点的得与失已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可能会出现一种方向性的选择。综合目前市场的多种因素来看,大盘无论是向哪个方向突破,其空间都可能不大,但是却决定了短线市场的性质。如果市场能出现向下突破,寻求二次探底,那么一方面可能会给市场打开反弹的空间,另一方面也可能会使政策面出台一些实质性的利好,对市场核心问题的解决有所触动。

和讯信息 孙卫党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