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操盘策略:无法控制好风险投资者心中永远的痛———如何正确对待风险(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0: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武海明

  人们是怀着怎样的心情来到股市,我们无法给予准确的归类。但每个人的目的似乎都很明显,这一点倒是不用怀疑的。只是,人们会因太专注于自己的目的而见树不见林吗?而其中又有几个人能逃过风险的袭击呢?

  据说当年亚当、夏娃就面临这样的问题,他们住在上帝特别为他们造的伊甸园里———这是一个天堂般的乐园,没有邪恶、没有苦难、没有病痛,也没有死亡,他们过得无忧无虑,自由自在。但后来却因对一棵植物太过专注,竟使他们当时见树不见林。亚当和夏娃终于没有经得起蛇的诱惑,最后吃了智慧之树的果子,结果被上帝赶出了伊甸园,失去了所有的一切。

  虽然我们不知道亚当和夏娃被赶出伊甸园时,是否怪上帝太无情而怨恨不已?但他们为了要尝那棵被禁止食用之树的果子,所冒的风险实在太大了(不但血本无归,同时还受到了极大的处罚)。更为遗憾的是,亚当和夏娃还将其冒冒失失的鲁莽遗传了下来,一代一代的子孙们都难免会犯他们当时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错误,且这种错误在他们的子孙来到股市上时表现尤甚。这也让笔者在前面分析了风险产生的原因及风险类别后,着重想探讨一下风险是如何产生并转化为现实的(风险的传导机制)。

  三、风险是如何产生出来的?

  虽然我们前面谈到了股市的高风险是由证券的本质及证券市场运作的复杂性所决定的,同是我们也谈到了风险的两大类别:主观风险和客观风险。而这也足够让我们明白风险是怎么来的,但笔者还是觉得有必要加深对此一问题的挖掘,并侧重在投资者产生的具体风险上,从而加深对风险的认识及进行防范。为此,笔者在此特别列举一些现实中投资者买卖的真实情况,从而加深我们对具体风险的印象。案例1

  李林,男,由湘至广州工作的投资者,此前没有接触且对股票知之甚少,2000年时受大牛市影响而入市,投入资金20万。2000年7月听朋友介绍于17元全仓买入(600788)达尔曼,后该股一路下挫,李林一直持有直至现在。

  从以上案例看,李先生不仅缺乏投资的专业知识,且没有经过自己的独立判断,就听信朋友的话而全仓杀入了达尔曼,随后该股下跌后也没有采取止损措施,最终导致了重大亏损———该股经过几年来的漫长下跌后,目前股价不到1.7元,李先生投入的20万,亏损幅度在90%以上。显然,李先生在一下单时,风险就产生了,而由此付出的代价也非常之大。

  案例2

  古先生,男,老股民,1993年入市后,在股市中小有斩获,1996至1997年行情中曾有过翻倍的纪录,2000年的大牛市也取得不俗的成绩,其资金由刚入市时的10万元滚到了30万。2001年上半年股指再度向上攀升直冲2200点时,古先生一片乐观,认为大盘将走大C浪,目标位至少在3000点以上,于是古生向朋友借了30万,分批买入了他极为看好的清华同方(600100)和清华紫光(000938),成本价分别在29元及40元,但随着大盘在2001年见顶2245点,清华同方和清华紫光都出现暴跌,起初古先生仍认为大盘只是震荡洗盘,后市仍有机会,但其朋友见势不妙,便强行要其还钱,古先生忍痛于2001年7月将清华同方及清华紫光分别于21元及29元斩仓出局,亏损幅度超过30%,其保证金也从30万缩水至12万。

  从以上案例可以看出,古先生不仅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且经历过牛市及熊市的洗礼。但2001年时还是马失前蹄,出现了较大的损失。而其损失主要是由主观风险所引起的,即在其主观认识上出了偏差,对股市不确定性的估计不准确产生了风险。

  案例3

  柳小姐,职业投资者,2000年入市后,逐步形成一套自己的操作风格,在2002年的调整市道仍小有斩获。2003年初,她判断股市将有一波中级行情,于是果断入市,并在第一季度赢利超过20%;2003年4月,股指仍发力上冲,其全仓买入的深能源也小有盈利,但股市在“非典”的影响下突然暴跌,柳小姐眼看深能源触及其10%的止损点,无奈斩仓出局,亏损10%。

  从以上案例来看,柳小姐作为一职业投资者,不但操作水平高,同时也在市场出现意外情况时能够利用止损来保护自己。但从实际情况看,柳小姐在利空影响下,还是亏损了10%。而这一风险,也是由客观风险引起的。

  从以上三个案例看,风险很容易就从潜在变成了现实。只要投资者来到股市并把钱存到了交易的账户上,只要一下单买卖股票,就像亚当和夏娃开始摘下智慧之树的果实了,从而也跟风险打起了交道。而且风险的产生也是那样的顺其自然、无孔不入,令人防不胜防。而很多投资者未能做到防患于未然,无法将风险控制到最小程度或让风险无隙可乘,以致不经意就造成重大亏损,这也是投资者心中永远的痛。故如何去控制好风险,这才是投资者在股市生存时极其重要的一件事。(未完待续)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