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想笔记本誓夺“五连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4:05 人民网-市场报

  具备了奥运品质的6999的旭日笔记本可以说是联想在继奥运品质以后打出的捍卫笔记本“王冠”的又一张牌。联想在过去的几年里一直占据着笔记本霸主的地位,在连续四年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之后,又迎来了捍卫笔记本霸主最关键的一年。2004年可以说是笔记本竞争空前白热化的一年,伴随着联想成为奥运TOP赞助商、连续发布四款“奥运品质”的笔记本新品等一系列光辉笼罩着的过程,眼看就过去了一大半,继续保证这个第一,在很大程度上,后几个月的成绩也是相当重要的。在这样的情况下,联想推出高品质的6999元的旭日
150笔记本,其市场用意也相当明显,打出品质、价格两张王牌,誓夺中国笔记本市场第五个王冠。

  笔记本战役

  联想笔记本稳中求胜

  从2004年整年的笔记本市场的发展状况来看,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参与这场竞争。一方面,参与竞争的厂商从数量上越来越多,许多小厂商在低端笔记本市场上大力投入,试图抢占先机。也有的厂商从家电等行业加入到IT行业,预备在笔记本市场中分一杯羹;另外一方面,厂商之间竞争的力度,以及投入的规模也在有意识的加大,许多中高端品牌在站稳自己原有市场的绝对优势的同时,也在大力开发新的市场,研发更加符合用户需求的笔记本产品。

  尽管在这样的情况下,联想笔记本在今年的动作仍然是比较平稳的。首先在年初,奥运TOP赞助商等有利身份获得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再加上随后涌来的奥运热潮,联想笔记本的知名度达到空前的高度,从而也影响到其在市场中的影响力和占有率的进一步提升。在今年已经过去的时间里,联想笔记本从认知度到知名度都有很大的提高。这在很大程度上将有助于联想捍卫自己的笔记本“王冠”。

  在今年笔记本的低端市场上,很多厂商为了赢得高额的利润,用便宜的机器占领低端笔记本市场,而联想从2000以来一直是笔记本市场的第一名。经过了那么多年的锻炼,联想笔记本的生产已经具备了自己的规模。联想的规模化运作,从上游到下游厂商获得了足够的优惠条件。同时,精细化的管理同样也带来了成本的有效控制。并且对市场规律的把握和有效的运做,使得联想可以获得最佳的市场机会。6999元笔记本的推出,又给市场带来一记重磅炸弹。

  奥运TOP

  看的就是品质

  今年,联想成为了国内第一家有幸加盟奥运的厂商,成为了奥运TOP全球合作伙伴。在国际奥委会的严格认证下,联想笔记本得到了最苛刻的一群人的认可。这一方面使得联想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另外一方面也同时证明了联想笔记本的品质。借助奥运商机,联想笔记本带来了奥运品质的推出和一系列具备了奥运品质的新品的上市。

  从2004年到可以预见的更远的时间内,品质已经取代价格,成为当今笔记本产业新的价值取向,品质同样是笔记本市场竞争的焦点。市场的竞争,说到底是产品的竞争。只有在产品上取得优势的厂商,才能充分参与到笔记本的市场竞争中,从目前的情况上看,产品竞争的还仍然是品质。联想在产品品质的保证上有自己的优势。联想笔记本的品质控制总结为五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用户研究;第二个环节是产品的设计研发;第三个环节是产品部件及整机的质量控制;第四个环节是产品应用品质的开发;第五个环节是用户使用跟踪和产品的持续改进。这五个环节共同构成了联想的“奥运品质”。

  同样具有“奥运品质”的还有旭日150,这款笔记本与联想专供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E290采用同款模具,外观和系统设计如出一辙,品质值得信赖。联想对笔记本产品的数十项测试都远远超过了国家标准,有些甚至在整个业界处于领先,例如这款旭日150的电池供电时间可以达到5个小时以上,对于一个更耗电的15寸屏幕的笔记本来讲,是市场上绝无仅有的。

  有的放矢

  联想突破价格底线

  尽管联想笔记本仍然是处于热销的态势,但是,联想笔记本同其他的国际大厂商相同的是,长期以来,价格因素都是制约笔记本落户到更广阔的家庭和消费者的因素。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今年8月,联想笔记本又继昭阳和天逸后推出了新的笔记本系列———旭日。与昭阳针对典型商务人士和天逸服务于个性青年的宗旨不同的是,旭日系列主要针对对笔记本的价格和品质都有较高要求的消费者。其中,旭日150一推出,就打败了同类笔记本,被媒体评为万元笔记本中具备最佳性价比的产品。这次降到6999的笔记本产品就是旭日150不同配置当中的一款,采用了主流配置,同样的15寸大屏幕带来很好的视觉享受,5小时长电方便长途携带,丰富的接口以及稳定的性能是支撑这款产品具有拥有价值的关键所在。

  6999这个价格其实不算新鲜,但目前在低端市场中,已有的一些产品,价格虽然够低,但品质、服务等方面的要求都难以得到保障。越是低端市场,这种竞争越不是一个单纯的价格竞争。笔记本电脑在大中城市普及的趋势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因为价格的因素,使得在普通消费者阶层的需求仍然处于有待激发的状态,城市人口的巨大基数,一旦被激发,其市场容量是非常可观的。另外,联想还肩负着中国市场笔记本普及的使命,自从1996年第一台昭阳诞生,到1999年,联想推出9999元的昭阳1200系列笔记本揭开了万元笔记本序幕,再到旭日系列,联想始终坚持的一个目标就是让中国用户都能用得起,用得好笔记本电脑。

  在保留了联想一直追求的品质与服务的前提下,旭日150将价格调整到6999这样前所未有的低价格,无疑是联想在今年扔下的又一枚重磅炸弹。在这枚重磅炸弹的轰炸下,联想是不是可以拿到珍贵的“五连冠”呢?我们拭目以待。

  《市场报》 (2004年11月05日 第十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