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TCL东芝南海建冰箱、洗衣机新公司,共掷4亿突围白电(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2:0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蒋文)11月4日,TCL集团(简称“TCL”)和东芝电器营销株式会社(简称“TCM”)签署了有关电冰箱、洗衣机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共同宣布,将在电冰箱和洗衣机领域,在中国就确定业务进行资产整合,双方计划共同投资5000万美元(约4.15亿人民币),在广东南海成立两家合资公司:以电冰箱、洗衣机制造为主的制造公司和以销售为主的销售公司。

  TCL集团家电事业本部副总裁石碧光向记者表示,“与东芝的合资将快速改变TCL的电冰箱和洗衣机的产品线结构,尤其是能使TCL迅速地跻身于高端产品阵列。下一步TCL将继续通过合资、并购等资本运作方式提升TCL在国内、国际市场整体产品的竞争能力。”
TCL东芝南海建冰箱、洗衣机新公司,共掷4亿突围白电(图)
  上图:TCL执行总裁袁信成(左)与东芝营销社长左藤芳明(右)握手,表示双方将真诚合作。影师 蒋文/摄

  TCL放弃绝对控股权

  根据双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即将成立的制造合资公司总投资额约4000万美元,TCM和TCL分别拥有70%和30%的股份,合资公司将以制造东芝品牌和TCL品牌的电冰箱、洗衣机;新制造公司计划于2005年1月正式成立,将在广东南海建成一个占地15万平方米,计划年产电冰箱200万台、洗衣机150万台的制造基地。而销售合资公司总投资额约1000万美元,TCL和TCM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份,主要是在中国境内销售东芝品牌电冰箱、洗衣机产品,并提供相关东芝品牌冰箱、洗衣机的服务。

  据了解,销售公司成立之后,东芝品牌的产品将销往包括中国、日本在内的全球市场,TCL品牌产品却只在中国和除日本外的全球市场销售。同时TCL和东芝双方协议,制造合资公司中,TCL的产品只占10%-15%。

  不难看出,在这次合资中,TCL作出相当大的让步,按照TCL与法国阿尔卡特和汤姆逊的合资手法,TCL都是占据绝对控股的地位。对此,TCL集团高级执行总裁袁信成表示,彩电和手机在集团被列为“龙计划”,而TCL冰箱、洗衣机在中国市场的位置不一样。东芝在白电制造方面有75年的历史,作为控股方主导制造业对双方都是有利的安排,特别是给TCL借鉴促使其发展。

  东芝借道抢滩中国市场

  在日本冰箱市场占有23.7%份额、洗衣机市场占有22.2%份额的东芝电器在中国市场上表现并不突出。此次选择与TCL共同建立合资公司,无疑是看中了TCL家电产业群营销网络渠道和客户资源。

  TCM社长佐藤芳明对此表示,东芝家电上世纪90年代初在中国就有销售,后来因为其它原因停止了营销,现在还处于重新起步的时期,东芝在日本有75年制造冰箱和洗衣机的历史,拥有全球领先的专利技术和产品开发成果,新的制造公司成立之初将共享东芝现有的电冰箱、洗衣机技术成果,以用于产品的开发和制造,同时新公司将拥有自己强大的研发团队,新的技术成果,两家母公司TCL和TCM都可分享。

  据了解,目前东芝洗衣机和冰箱在日本市场占有绝对主导地位,在东南亚市场的份额也超过了10%,但在中国市场,它的冰箱和洗衣机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仅1%左右。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虽然TCL和东芝在中国冰洗领域都属于新进入者。但东芝的领先技术和丰富制造管理经验与TCL的产业链资源形成良好的互补,极可能成为中国冰洗市场的黑马。

  (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