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金上榜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1:16 证券时报

    近期在市场人士大唱政策底之际,我们发现一向有惊人之举的中金公司旗下席位数度现身在跌幅榜公开信息栏中,虽然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A、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新农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沪东重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的前三季度业绩都保持高速增长,但股票却在该券商的席位上遭密集抛售而急跌不止,这带给我们什么信号呢?

    中金公司令投资大众难忘的有2001年许小年的“千点论”、2003年许小年看好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言论等,前者经过三年多时间的考验,如今深沪股市在风雨摇摆中接近1300点;后者令宝钢股份带领深沪股市塑造了2003-2004跨年度大升浪。功过是非自然由历史去评判,但中金公司在深沪股市存在的影响力却日益加重,作为独立于基金之外的一大力量值得我们重视和研究。由于中金公司没有自营,所以其席位上的买卖活动基本都是其大客户所为,但同时也不排除体现了中金公司的某些观点。在伊利股份等大幅下跌的背后,市场人士归结为四种情况:公司基本面变化、获利套现、看空后市、做空后市。

    上市公司业绩的变化以及获利套现都是再正常不过的,虽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整体大幅增长已成事实,但由于宏观调控的影响到位以及加息后遗症的出现,对三季度业绩环比下降以及预期第四季度业绩环比下降将成为短期趋势,这会加重价值成长型投资者的疑虑,所以,部分投资者借机获利套现回避风险实属正常。从汽车板块被腰斩的股价走势以及近期如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京东方等三季度业绩倒退的上市公司股价大跌的走势来看,机构投资者抛售三季度业绩倒退的绩优股的现象仍然处于蔓延中,在这股做空力量中,中金公司客户只是其中之一。既然看空部分上市公司有理,那么看空后市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宏观调控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很有可能是发展中的微调,但对上市公司股价来说可能大调特调,从深沪股指跌穿上一轮行情的起点并创出四年来新低的事实就是明证。那么加息之后部分上市公司的成本将增大,又会对股市造成什么样的伤害呢?这可能需要时间和更多的事实来说明,但故事的背后如果带来深深的伤害甚至毁灭性的伤害,那么我们就必需采取“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的态度和做法了。

    在深沪股市处于五年以来的低位区间出现如此看空、做空的迹象,我们有必要警惕做空者的目的,但更应该警惕做空者的杀伤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