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一藏书楼变“杀虫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1: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宁波“天一阁”商标被抢注

  本报讯 闻名华夏的宁波私人藏书楼“天一阁”商标被人抢注,使用在“杀虫剂、蚊香、灭鼠剂”等商品上。

  据《新闻晚报》报道,10月28日,北京一家商标事务所监控到,在今年10月14日刊登
出的商标公告上,“天一阁”被青岛城阳区城阳顺旺日用化工厂申请注册,使用在“杀虫剂、蚊香、灭鼠剂”等商品上。商家还说,今后要做大做强这个品牌的杀虫剂。

  截至11月1日,宁波天一阁方面正在收集相关法律资料,“是否反击,要等馆长出差回来开会后决定。”

  上海华东政法学院教授吕淑琴等认为,就目前情况来看,宁波天一阁的胜算很小。宁波人:“天一阁”不再只是藏书楼?

  宁波天一阁,位于宁波城区西南部月湖景区的芙蓉洲上,是一座占地2.4万平方米的“南国书城”。天一阁是明嘉靖年间兵部右侍郎范钦的藏书楼,建成距今约440年历史,藏书30万卷。

  也许再过不久,当人们再次提起“天一阁”的时候,脑海中浮现的将不只是一个清静幽雅的书院。

  10月28日,北京集佳专利商标事务所宁波分公司监控到,在今年10月14日刊登的商标公告上,“天一阁”被青岛城阳区城阳顺旺日用化工厂申请注册,使用在“杀虫剂、蚊香、灭鼠剂”等商品上。

  10月30日,位于宁波海曙商业区的天一阁还是迎来了众多游客,知道此事后,宁波人忿忿不平。和天一阁比邻而居的杂货摊小金说,如果“天一阁”在青岛成了杀虫剂的牌子,会让人误解“天一阁”这个名胜古迹是在青岛而不是在宁波;还有人认为,既然国家已经授牌“天一阁”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等相关部门就该对其进行保护,让商家没机会对这些名称进行注册,也可免去天一阁等名胜古迹的注册费用。

  家住江东中兴社区的市民杨先生听说“天一阁”被抢注,颇为气愤。“天一阁有它自身的文化内涵,一旦标着‘天一阁’商标的杀虫剂、蚊香、灭鼠剂等商品在市场上出现,对天一阁文化是不小的冲击。”天一阁:我们能有什么办法?

  天一阁办公室在天一街5号,与热闹的天一阁比,一点不起眼。“天一阁是范钦先生一生的心血。”张馆长说。一生以“藏遍天下好书”为心愿的范钦怎么也不会想到,他的“天一阁”可能变成杀虫剂。他更不会想到的是,他一手创办的藏书楼,藏书越来越多,麻烦也越来越大。“看到自己的名牌被企业滥用,当然很生气,但现在,我们更多的是无奈。”张馆长叹了口气,我们当然知道,想要杜绝天一阁成为杀虫剂这类事,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注册一个保护性商标,但一个商标就要几千元,将藏书楼所有类别的名称都注册保护,没有十几万元根本拿不下来。(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