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大开“少帅班” 解民企接班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1:1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今日早报》报道,今年秋季开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悄然开设了“创业人才孵化班”。目前这个班级共有30名学生,其中有7名是女生。这个“孵化班”的特殊之处在于班里30名学生虽都来自不同的专业,却有一个共同的背景———都是家族企业老板的子女。这些民营企业的少帅们,除要完成本专业的学习外,还将在一年时间里系统学习创建企业以及经营企业的诀窍。

  家族背景并非首要因素

  徐萍平老师介绍说,虽然报名的学生有100多名,但学校是经过严格的考试才最终选出了29名学生作为“创业人才孵化班”的第一批学员(后有1名插班生)。他们有家族企业的背景,但多集中在一些中小企业。

  除了笔试,这些最终入选的学生都经历了一场特殊的无领导小组面试:面试的考场设在一间中型会议室里,该房间中间放着一张圆形的会议桌,有6个主考官分别坐在圆桌的各个角落。他们把学生分成6-8个人一组,设置了如何向学生推销电动牙刷、年底讨债等题,最后还给每个参加面试的同学留有1分钟的自我介绍,要求他们充分地展现自己的个性。“面试主要考察学生思维的敏捷性、合作能力和创新精神,这是企业管理者应该具有的最基本素质。”徐萍平如此说。

  接班创业都需要企管知识

  小洪是班里仅有的7位女生之一,来自英语系。“我到这里学习是为了以后自己创业。”小洪说这话的时候特别自信,她觉得继承父母的事业不如自己创业,“如果自己没有本事,不如直接接受父母的财产,不然再好的事业也会败在自己的手上。如果有本事的话,又何必接受父母的事业?不如自己创造新的事业。”

  而另一位女生黄寒蕾却不这么想。她的父母是皮革化工染料的代理商,家里只有她一个女儿,因此她平时就经常看一些《经济观察报》、《现代经营报》之类的财经类杂志和报纸,努力学习。“一开始不怎么了解这个班,所以没来报名,后来听说很好,才千方百计地想进来。”她说,当知道终于能进这个班的时候实在是很高兴,感觉自己将来会有能力为父母减轻负担了。

  开办“少帅班”是一种尝试

  作为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家族企业研究所的所长,陈凌教授在一次《对话》栏目中曾经谈到,家族企业换代过程当中存在非常多的技术问题,这个可以说是家族企业的一个特点。他说,家族企业的换代过程当中可能会牵扯到这么一些关系的问题,一个是父与子的问题,父亲如何把企业放心大胆地交给儿子;第二个是元老和新一代的问题;第三个是家族企业成长过程当中家族内部成员和外部人才之间的关系问题;还有一个是新团队和老团队的问题。所有这些关系的问题交织在一起,就会使得家族企业的管理出现非常多的特殊现象。因此,开办“少帅班”正好满足了一部分企业主子女迫切希望补充知识的需求。

  浙江大学经济系教授叶航也对这个少帅班在培养民企第二代中将起的作用表示了肯定:“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开设这个班级,是一种新的尝试,是一种新的教育需求。”他说,“学校提供给学生一个接受培训的机会,让他们能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学到另外自己渴求的知识,不管在将来是否真的能用上,毕竟这是一个新的突破”。(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