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传联想买下IBM深圳工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1:03 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彭梧)昨天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前曾搞得满城风雨的IBM深圳工厂(与长城国际合资兴建的IIPC工厂)出售一事又有新进展,联想将成为最终的买主。据透露,联想上海组装工厂很多员工都已开始“恶补”英语,原因是“要和IBM合并”。

  最迟到明年三月,所有的资源整合过程都将完成,届时IBM将通过IIPC工厂为联想代工生产PC以及笔记本产品,但不涉及技术转让。

  尚未最终敲定

  联想方面发言人在记者求证此消息时非常坚定地表示“不知道”。但联想内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层则告诉记者:“联想与IBM一直在接触。但你现在最好不要报道,近期内会有明确的说法。”与之相呼应,记者从IBM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的信息也是“没听说过此事”。

  据了解,IIPC工厂是IBM在中国最重要的PC和服务器生产基地,但由于IBM从去年开始的全球性战略调整,最终IIPC工厂也和全球多个制造工厂一样最终被出售。最早开始接洽此事的是IIPC工厂最大的零件供应商富士康,今年早些时候甚至有媒体报道称“富士康已经入主”。

  “最关键的问题是价格。”报料的消息人士对记者透露,IIPC工厂虽然对于IBM来说无异于鸡肋,但对众多的买主而言却是块香饽饽。联想从今年5月加入到争夺队伍中之后,也一直是因为价格问题和IBM无法取得最终一致。

  据悉,收购过程中的各方面力量均未对该工厂进行明确估价,但根据2002年的股权转让合同显示,当年该工厂的净值为9000万美元。

  提升制造能力

  目前,业内比较主流的看法是,IBM、联想、长城、富士康在这场围绕IIPC工厂的博弈是各有所图。对于联想来说,由于在制造环节一直处于劣势,为了配合公司新三年计划中加强PC业务核心的战略意图和奥运TOP计划,联想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提升自己的制造能力。

  此外,今年早些时候戴尔高层曾经明确表示将加强在中国内地的投资,这对于力求国际化发展的联想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虽然联想如今在上海有自己的组装工厂,但距离自主生产还有一定距离。而IIPC工厂是IBM目前仅存的笔记本工厂,同时也是IBM全系列的笔记本电脑组装工厂,具备一定的开模能力。如果联想收购成功,对其未来笔记本电脑制造将有决定性的意义。

  IBM“转型”

  IIPC工厂全称为IIPC长城国际信息产品(深圳)有限公司,由IBM与长城计算机集团于1994年2月合资设立,是IBM在亚太地区IA构架服务器的重要生产基地和全球主要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公司成立初期,长城与IBM持股比例为3:7,在2002年长城将10%的股权转让给IBM.从2003年起,IBM开始执行侧重研发和服务的战略,并有计划地削减公司的制造业务,目前IIPC工厂也是IBM惟一未外包出去的PC生产业务。IBM同时也在削减笔记本制造业务,并陆续出售位于英国、匈牙利和墨西哥的自有笔记本电脑生产工厂,并停止与LG合资工厂的合作。到目前为止,IBM仅存两个笔记本制造工厂。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