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行家视点:机构大肆做空价值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0:46 南方都市报

   周四深沪股市并没有像投资者期望的那样继续反弹,早盘冲高后即在中集集团、中兴通讯等蓝筹股跳水的拖累下振荡走低,最终走出阴包阳的走势,宣告周三受消息刺激的反弹夭折。股指将再度考验1300点,根本原因在于机构在价值股上大举做空。

前期价值股走势明显分化,市场一度认为是机构加大仓位结构调整的结果,但本周以中集集团为首的这批强势价值股开始走弱,则反映出部分机构非但没有因为政策面的利好坚定做多决心,反而是借利好做空的心态非常明显。对于机构的大肆做空,有两点值得关注:

第一,主力机构为何
对政策利好无动于衷,对后市如此看空?近期媒体特别关注的是某大券商的大举做空和对后市的全面看空,可能反映了机构对潜在的政策利空的担忧。政策利好或政策面唱多或者务虚的成分太多,或者是反复弹奏一些老调,比如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呀,提高金融机构和市场整体的抗风险能力呀,丝毫不能影响机构的判断。

第二,机构的做空力度还有多大?对市场还有多大的杀伤力?我们不妨将机构重仓持有的价值股分为两类来看,即以汽车股为代表的机构减持对象和中集集团为代表的增仓对象。前者今年以来跌幅惨重,根本没有止跌的迹象,长安汽车、上海汽车周四均再创新低,这些股票在机构眼里似乎毫无投资价值而言。后者前期一度风光无限,其前期的暴涨和本周的暴跌表明机构不仅也投机,而且利用资金实力通过主导股价的暴涨暴跌以制造炒作空间。因此,后一批股票未来会出现怎样的回调甚至暴跌,谁也无法预测。

由于周四盘面反映出来的机构做空价值股已经由前期的有拉有打发展到全面做空,因此,对于短期类价值股的杀跌风险不应小觑。连曾经充当定海神针的长江电力都大幅回落,对其它价值股也就不能抱有什么幻想了。短线来看,大盘将再次考验1300点,大盘走势已经向着“久盘必跌”的老套走势演变,多空双方在1300点附近的消耗战很有可能以1300点失守而告终。鉴于大盘走势难以乐观,操作上应谨慎行事。

国信证券 肖建军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