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年CPI涨幅预计约为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0:36 南方都市报

   全年CPI涨幅预计约为4%

突破年初物价调控目标,属可控范围

  本报讯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3日发布的报告预测称,第四季度CPI同比涨幅将明显回落,全年CPI涨幅将在4%左右。这份名为《中国市场形势动态分析》的报告同时认为,虽然CPI涨幅突破年初确定的全年物价调控目标,但总体上仍在可控的范围内。

报告认为,CPI在2004年上半年累计上涨3.6%的基础上,第三季度高位趋稳,1-9月累计上涨4.1%,月环比指数由降转升,改变了第二季度同比上涨而环比下降的趋势。新涨价因素增强,1-9月份
,新涨价因素影响1.4个百分点,占34%。随着去年翘尾因素的减弱,第四季度物价同比涨幅将有所回落,预计全年CPI涨幅将在4%左右。

报告分析指出,预计第四季度CPI的变动趋势将取决于四方面因素:一是秋粮上市后粮食供求状况会明显好转,从而有助于缓解CPI上涨压力;二是粮食的下游商品价格仍有上涨的压力,将成为影响CPI上升的重要因素;三是居住类价格潜在的上涨压力也将影响CPI走势;四是能源价格上涨对CPI的传导将会继续显现。

另据报道,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课题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预计CPI将从今年第四季度起逐步回落,降至4.6%,全年将为4.1%。报告还预测,明年前两个季度CPI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2%和4%,明年上半年为4.1%。报告在分析此轮宏观调控效果时认为,宏观调控的短期效果显著,经济总量的增速已得到控制,过热行业迅速降温,局部供求矛盾得以缓解。同时,宏观调控的长期效应还将继续存在。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