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空客大战波音 誓言加速中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谢宝康

  正如在世界其他航展上所能看见的情景一样,全球航空界的巨头这几天正在珠海上演表演秀。但令中国的新闻记者们兴奋的除了波音空客们的新机型展示外,还有巨头们在珠海演说时的火药味。

  珠海航展空客波音打嘴仗

  波音一如前几年仍然通过市场预测来肯定自己的市场定位。

  波音民机集团产品和服务市场营销总监兰迪·廷塞斯说:“乘客需要更多的点到点不经停直飞航班,以及更多的航班频率选择。波音的战略是研发能满足这些需求的新产品和技术,比如波音7E7。”

  他的结论是:“波音公司认为,大型飞机在未来是没有市场的。”

  而空中客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公司总裁博龙则针锋相对:“能乘坐555人的空客A-380目前在全球有多家订单。”

  博龙接着一连串说出数家航空公司的名单,“129架订单说明了一切”。

  博龙说,波音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们没有合适的同类产品或者说他们的产品没有竞争力,比如他们的747-400型客机就不被看好。

  空客誓言夺取中国市场老大地位

  让记者们有些意外的是,空客在珠海航展上还宣布了两个重要举措。一是宣布在中国成立空中客车飞机研发中心,这使得中国成为新一代空中客车飞机项目的全面合作伙伴。

  据悉,这个计划将有可能明年在北京开展工作,预计在2008年之前招收200名中国工程师。

  博龙称,在欧洲以外,空中客车仅于三年前在美国成立过研发中心。

  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从设计到制造,包括其中进行的投资和所获得的利润,中国航空制造企业将完全承担项目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在新一代空中客车飞机项目中,中国将是一个风险共担的全面合作伙伴。

  博龙说,空中客车希望看到中国在空中客车新一代飞机项目中拥有10%以上的份额。

  另一件是,宣布西安飞机工业公司将成为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电子舱门的全球唯一供应商。同时,西飞又获得1500架份(每架份包括四个舱门)这种舱门的转包生产项目并计划加大产量,由每月12架份提高到2006年每月32架份。

  空中客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弗加德最近在北京承诺,到2010年,从中国的采购金额将进一步上升到每年1.2亿美元,是2007年的两倍,其中很多采购将来自A380的部件生产。

  而波音在中国市场的动作似乎没有那么多。不过,人们不难看到他们非常重视中国航空市场,并且暗中与空客较劲,这次他们在珠海重点推介的B7E7梦想飞机,也旨在搏击中国市场。凭借在中国市场30多年的发展积累,波音也不会轻易让出在中国市场的老大地位的。

  面对记者的追问,博龙称:“我可以自信地说,2004年空中客车在飞机交付数量上将再次超过竞争对手,保持世界第一民机制造商的地位。”

  正如人们所知,空客目前在中国市场还落后于波音。

  博龙对中国记者们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中国取得至少50%的市场份额,如同我们在世界其它地区一样。”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像中国,航空客运量年增长速度达到20%!”

  博龙表示,在中国经济和和航空业迅速发展的推动下,空中客车公司正加速进入中国市场。近三年向中国交付的空中客车飞机数量依次为2002年19架,2003年39架,2004年预计40多架,2005年将超过50架。按现役飞机计算,空中客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在十年内由不到10%上升到30%以上。

  今年是空客在华业绩最好的一年

  空客在中国的迅速成长显然得益于中法关系的密切。

  博龙承认:“今年我们在中国的业务非常繁忙。”

  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初访问法国之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于4月确认订购21架A320系列飞机。法国总统希拉克最近访华时,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确认订购20架A330-300。除此之外,今年香港国泰航空公司订购了3架A330-300飞机,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订购了6架空中客车A319飞机。

  “这样,我们今年在已累计获得50架飞机订单,是历史上在中国销售业绩最好的一年。”

  事实上,最近几年空中客车在中国的订单数一直高速成长。

  1998年,空中客车在中国的现役数量为100架,到2003年突破200架。仅仅用了5年时间空中客车的飞机数量就翻了一番。到今年9月底,在中国内地、香港和澳门的现役飞机数量已经上升到257架,占市场份额的30%以上。而在1995年初,现役飞机数量为29架,占7%。预计在空中客车进入中国市场二十年之后的2005年,空中客车飞机在中国的数量将达到300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