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荣智健成《福布斯》2004中国首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资产达14.9亿美元,黄光裕、陈天桥紧随其后

  记者杨婷11月4日北京报道《福布斯》今天公布了“2004中国富豪榜”,荣智健家族以控股中信泰富集团14.9亿美元的资产而荣登榜首,黄光裕和陈天桥分别以13.00亿美元和12.76亿美元夺得亚军和季军。

  “2004中国富豪榜”与往年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它首次将上榜名单从100名扩大到200名。据悉,2005年的中国富豪榜人数将与美国富豪榜的一样,达到400名。

  今年上榜的新贵主要来自互联网与通信行业,零售业富豪数量也在迅速增加。刚上市不久的提供网上求职的前程无忧公司此次排名95位,网络游戏厂商第九城市排名113位。但是,互联网另一部分富豪的财富在下降,如网易创始人丁磊的资产下降了近40%。

  排行榜上占主流的还是房地产行业,而且去年上榜的房地产富豪的财富呈上升趋势。虽然今年中央掌控的银行体系已对房地产贷款实行紧缩政策,但持续强劲的需求和对资本增值的渴望,让许多地方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始寻找新的融资途径,越来越多的项目受到境外投资企业的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富豪阶层财富的迅速扩张,究其主要原因是越来越强劲的消费需求推动了中国财富的增长。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9%的水平,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增长速度曾达到15%。这种经济环境给了私有企业广阔的发展空间,日益增长的消费水平是促进私有企业发展的最大内因。

  同时,政府清醒地看到民营企业在就业、税收及产品服务上的亮点,对民营企业从政策和法律上都给予很大支持,也是企业家资产迅速壮大的一个原因。

  另一方面,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名列全球首位,外商直接投资带来了更多的并购,这些并购活动推动了对本地企业的估值上升。此外,还有一部分公司通过上市达到了融资的目的,今年榜上有名的前100名富豪中,60%以上拥有上市公司。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