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MBA商学院排行榜 > 正文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朱淼发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8:25 新浪财经

  11月2日,由《经理人》杂志主办的“2004中国MBA商学院排行”结果正式揭晓。在这个中国首次参照国际惯例发起的第三方独立排行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得第一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分别获得第二和第三名。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现在我们再有请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朱淼先生讲话。

  朱淼: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感谢《经理人》杂志,感谢益普索公司的辛勤工作,正是由于你们的辛勤工作,才推出了我们国内首创按照国际惯例操作的MBA的商学院排行榜,也感谢《经理人》杂志、《经济观察报》、新浪网和MBAhome的新闻发布会。让我们有一个机会与我们的同行和新闻界的朋友进行交流,在2004年MBA的商学院排行榜中我们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一点我们也非常高兴,我们把这个结果看成是市场和朋友们对我们的一种肯定,实际上我们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和全国其他的商学院一样,都在探索如何更好的满足我们国家对于工商管理教育的巨大需求,怎么走好我们国家工商管理的教育之路。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在这方面的思考以及一些具体的做法,请各界朋友们指正。

  我们中山大学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学,它集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医学、药学及管理科学为一体,是由世纪伟人孙中山首创的,我们中山大学进行管理教育我觉得有一个比较好的优势就是地处珠三角,比邻港澳,与国际化的接轨比较早,这样我们对于我们MBA项目的战略定位是立足华南,精心打造培养商界精英的黄埔军校,而我们MBA项目的培养目标是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战略意识的企业家和能够适应全球化竞争的职业经理人,我们在我们的工作中一贯倡导国际教育,本土回应,具体的在工作方面我们认为一个强大的师资力量是任何MBA项目成功的必不可少的条件,所以说在教学方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百分之百的老师都具备境外的教学、研究、进修、访问的经历,我们学院的老师60%以上具有博士的学位。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还与企业密切合作,特意设立了“湘江之丁”,每年送出不少于4位教师在国外进行进修访问,而且我们也鼓励各位老师在企业担任独立董事,承担委托的项目以及做管理咨询顾问。出台了一系列针对科研、教学、案例研究的鼓励政策。另外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也针对MBA教学的特点,非常强调案例教育,我们与哈佛案例中心合作,促进案例教学和国际接轨,我们也非常重视本土案例的开发、研究。我们现在已经开发有两本中国本土的案例集。另外我们也在思考如何打破专业学位培养互相之间的阻隔,在今年我们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中山大学法学院、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联合推出了3M项目,也就是说我们的MBA的学生和公共事务管理的硕士、法学硕士三个项目的学生可以互相选课,如果说所选修的学分达到专业所要求的学分的话,三个学院会互相出据结业证书,这是我们在培养复合型、综合型人才方面的一个新的探索。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除了第一课堂的教学之外,我们也非常重视第二课堂的学习,我们有CEO论坛、MBA论坛、花旗论坛、管理论坛以及商务英语沙龙,我们每年有100多场的各种各样的讲座,让学生们受到人文精神的熏陶。我们的学生也有暑期赴海外,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进行国际工商研讨的机会,同时我们也鼓励学生参加一年一度的国际企业挑战赛,而且特别令人高兴的是我们今年在21届全球国际企业挑战赛中获得了世界冠军。在管理方面我们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也比较早的引入了依靠职业经理人运作MBA项目,紧密结合市场的机制,在这方面我们感觉整个项目的运作是比较流畅的,所以说反映在这个榜单上上述的努力就造成了我们的学生在收入上有比较大的提高。

  我刚才看到一个数据,就是我们的学生毕业之后收入有百分之一百七十二点几的大幅度提升,同时在职位上我们的学生在毕业两年之后,基本上都是公司的CEO、总裁或者是高层管理。以上就是我们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在进行我们的MBA项目运作中的探索和做法,还请各位朋友提出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