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北大汇丰论坛 > 正文
 

北大国际MBA核心课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7:58 新浪财经

  商务数学:本课程提供研究商务统计、生产管理及管理经济学所需的数学基础,重点为线性代数、微分与积分。

  商务英语:本课程旨在提高学生在商业环境中的英语理解,写作及口语能力并为学生今后的MBA系统学习以及在国际环境下的工作做好准备。

  管理经济学:系统介绍管理决策的经济学基础,用宏观经济学的理论和概念来分析、解释市场(特别是中国的市场)经营中的经济决策。重点阐述市场供求的决定因素、生产成本、产量、市场结构与价格制定的关系,旨在为管理决策提供经济学的理论基础。所需先修课:商务数学。

  商务统计:介绍商务研究与决策所需的基本统计学概念。包括描述统计、概率分布、统计推理、简单及多元回归。所需先修课:商务数学。

  高层管理会计学:本课程介绍如何利用会计信息帮助管理层做出决策。它涵盖了财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主要概念和会计报表。但是课程的重点还是管理会计学,将对很多的实际案例进行分析。本课程鼓励学员把他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会计问题引入课堂讨论。

  公司金融与理财:本课程旨在为学员提供现代财务管理学的基础理论以及出色的公司决策所必须的财务知识。课程涵盖了诸如价值与资本预算、风险与回报、资本结构与红利政策、长期融资、财务计划与短期融资等。

  高层管理沟通:表达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是成功管理者和领导者所需具备的核心技能。本课程以高级管理人员为主要对象,介绍人际沟通理论,讨论有效沟通的条件,分析沟通障碍的原因,教授演讲技巧,并对学员进行商务报告写作、演讲和沟通技巧的训练。

  管理学基础与组织行为学:本课程介绍西方管理及组织行为学的主要概念、理论和实务,主要目的在于帮助EMBA学员更好地理解西方管理学的基础理论、哲学以及不同文化、经济和社会背景下的管理技巧和实务。课程要求学生运用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来分析在中国的社会、经济和制度背景下的一些具有争议性的管理问题。

  管理信息系统:本课程为经理人提供与组织的信息技术资产相关的问题的理解和认识。课程的目的不在于培养技术专家,而在于为学生提供在当前的组织中存在的信息系统的利用、设计和评估的管理视角。目标是使学员们在管理、社会、政治、道德和全球化等问题方面为管理现在和未来环境中的信息服务做好准备。

  技术创新与电子网络的战略管理:本课程从战略管理的角度入手,主要分为两部分:(1)全球视角下的技术创新和商业竞争及技术管理,和(2)以数字化、宽带网和互联网设施的出现为特征的电子网络。

  营销管理:本课程介绍贯穿在产品和服务的国内外市场营销全过程中的基本理念。课程将帮助学员了解主要的市场营销组合决策,提高实际运用市场营销基本概念及理论的能力,以及巩固学员的交流、分析及市场营销决策的技能。课程涵盖了以下议题:分析市场营销的机会、设计市场营销战略、策划市场营销项目、组织及实施市场营销计划。先修课:管理经济学和商业统计。

  生产运营管理:本课程是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所提供的涉及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的重要领域和概念的介绍性课程。它用案例的形式讲解如何运用先进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增大运营和供应链效率、减小成本、赢得并保持企业的竞争力。本课程内容将涉及到运营和供应链中各种活动的集成和协调,包括需求管理、销售和服务、配送、生产和库存管理、采购、供应商管理、第三方和第四方物流和基于物流与供应链的产品设计。

  中国商务环境—市场、产权、企业和管制改革:本课程通过理论研究和实例分析,探讨中国商务环境的特点和变化规律。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阅读经典文献,分析典型案例,研究中国商务环境中的实际问题,例如:制度改革、管制改革、组织结构、产权、所有制、和资产与资本,以更好地理解它们对中国企业商务活动的影响。

  跨国法制与伦理比较:本课程介绍主要国家的法制、伦理及商务体系,并与中国体系进行比较。本课程涉及各个与公司经营有关的法律法规并着重对立法意图、法律对经营的影响进行分析。授课过程将以案例为基础,从经营者的角度对案例进行分析。使学员能够从日常的具体公司事务中辨认公司可能面临的风险、公司承担风险的能力。

  商务谈判:本课程帮助学员提高在国际环境中的谈判技巧;课程讲授如何以利益为基础进行谈判或如何创造双赢局面,这也是在谈判中经常使用且卓有成效的方法。

  人力资源管理:本课程介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主要理念、理论和政策。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理解在中国经营的跨国公司及成功的本土公司中人力资源的管理基础、管理哲学、管理技能、和管理实践,及其如何服务于企业总体战略目标的实现和机构效率的提高。

  国际贸易与金融:本课程的前半部分着重于贸易理论及其在世贸中的具体应用,包括Ricardian模型、Hecscher-Ohlin模型、具体因素模型和现代贸易理论等。课程的后半部分着重于国际货币和金融,包括外汇市场和准则、基本国际平价条件、汇率确定理论、汇率风险管理及国际收支平衡。本课程也涵盖了当前的全球化趋势,世贸组织问题。

  全球战略计划与管理:本课程是一门介绍战略管理职能与过程的综合性和总结性课程。课程将介绍战略管理学的主要概念、理论、和实务,涵盖战略管理学的基本领域:战略的概念、实质、和特点,战略家的视角、素质、和技能;经营战略的分析、决策、和实施过程,公司总体经营战略和核心竞争力的培植与应用,产业竞争战略和竞争优势的创造与持久,竞争战略与合作战略的平衡和竞合观念的应用,以及竞争战略在不同行业、地域、和国际环境中的分析与应用。

  创业与企业发展领导能力与战略思考:本两门课程着重介绍企业在创办和初始发展时期的特殊问题和有关管理理论,包括如何分析商机及制定商业计划。课程帮助学员了解创业型组织对战略计划的需要及其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帮助学员提高对创业者现在面临的和今后几年中将要面临的更广泛的社会问题和环境趋势的认识与了解。更重要的是课程帮助学员开发并提高他们作为管理团队的领导者有效工作的能力。

  创新、变革与中国经济发展:本课程提供分析中国改革和发展中存在的基本经济问题的理论框架。本课程旨在从宏观上探讨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如何避免“后发劣势”利用“后发优势”顺利实现现代化。本课程的内容将涉及经济发展和制度变迁、经济改革和当前经济、金融体系的问题、当前改革和发展中的热点问题等。

  企业变革与创新管理:本课程旨在为学员提供对创造过程的深入的了解及管理组织变革所必须的技巧。着重介绍增强企业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所必须的组织及生产运营变革的方法。讨论传统的、机械的变革理论与有机的变革过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