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半年吉林省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大幅提高 盈利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3:5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吉林省企业调查队对全省上市公司跟踪监测结果显示,今年以来,吉林省上市公司紧紧抓住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时机,不断加快改革重组,积极拓宽生产经营领域,提高出口创汇能力,2004年上半年,全省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高,整体盈利能力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具体表现是:

    1.企业扩张能力逐渐增强

    2004年上半年,全省34户上市公司总股本达141.6亿股,比上年同期增加5.1亿股,增长4%。拥有资产达770.9亿元,比2003年同期增加44.8亿元,增长6%。比2002年同期增加127.7亿元,增长20%。上半年,资产增加的上市公司有24户,占全省上市公司总数的70%。长期投资40.0亿元,同比增长25%。截止今年6月末,全省34户上市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4.3亿元,相当于上半年全省GDP总量的27%。平均每户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6亿元,比2003年同期增加2.4亿元,增长39%。主营业务收入增加的企业有24户,占全省上市公司总数的70%。一汽四环(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主营业务收入达9.9元,列全国1370户上市公司每股主营业务收入排序第28位。全省34户上市公司资本保值增值率为10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个百分点。资本收益率为4%,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个百分点。这表明我省多数上市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逐渐扩大,资本和业务扩张能力逐渐增强。

    2.企业盈利能力不断提高

    今年上半年,全省34户上市公司实现主营业务利润4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3亿元,增长42%。有26户企业的主营业务利润有所增加。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同步增长的结果表明,全省大部分业绩增长的上市公司都是依靠主营业务创造的。投资收益6525.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倍。主营业务利润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6%,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主营利润达10.2亿元,列全国上市公司(1370户)主营利润排序第46位。

    今年1―6月份,全省34户上市公司共实现利润总额为1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3亿元,增长69%。盈利企业有29户,占全省上市公司总数的85%。利润总额增加的有19户,占总数的56%,其中,利润增长1倍以上的有7户,扭亏为盈的有3户,减亏的有3户。全省34户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1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7亿元,增长81%。净利润增加的有20户,占总数的59%,其中,净利润增长1倍以上的有7户。吉林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目前,出口量已占企业生产总量的40%以上。出口的产品不仅已经占整个台湾市场同类产品的60%,并且开始打进欧洲一些传统生产大国。市场份额的扩大,使吉林化纤利润大幅提高。2004年上半年,吉林化纤实现净利润3688万元,同比增长了1.2倍。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数年保持绩优,是典型的医药蓝筹股,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7404万元,同比增长了83%。上述结果表明,我省多数上市公司市场竞争能力逐渐增强,盈利能力不断提高。

    3.业绩增长不断加快

    2004年上半年,全省34户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0.11元,比2003年同期增加了0.05元,增长81%,比2002年同期增加了0.09元,增长6.15倍。其中,有9户企业每股收益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吉恩镍业(资讯 行情 论坛)、长春燃气(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敖东和一汽轿车每股收益均达到或超过0.20元。平均每股净资产2.54元,比2003年同期增加了0.19元,增长8%,比2002年同期增加了0.22元,增长15%。有21户企业每股净资产超过全省平均水平。长春经开(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净资产达6.16元,列全国上市公司(1370户)每股收益净资产排序第26位。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2%,比2003年同期提高了1.7个百分点,比2002年同期提高了3.5个百分点,其中,有6户企业净资产收益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吉恩镍业、长春燃气和ST吉化(资讯 行情 论坛)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10%。表明我省上市公司资产运用逐渐充分,配置合理,资源利用效益逐渐提高。

    同时,我省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的增长幅度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2003年中国上市公司100强企业中,我省有2家上市公司入围,具体是:一汽轿车(64位)和ST吉化(85位)。另外,长春燃气被评为中国最具有成长性上市公司百强企业。

    4.改革重组取得进展

    今年上半年,我省多数上市公司按照公司法和证券法等有关法规和文件要求,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公司管理制度建设,使公司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进了公司的规范运作.有些上市公司为扩大企业规模和实力,提升资产运行质量,拓宽经营领域,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加快了企业改革和资产重组步伐。通葡萄酒(资讯 行情 论坛)、通化金马变更了第一大股东,华微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与上海华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了吉林麦吉柯半导体有限公司,兰宝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也正积极实施资产重组。通过资产重组,使资产结构不断改善,运行质量不断提高。2004年上半年,全省34户上市公司负债为39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4亿元,增长4%。不仅低于全省上市公司资产增长率,而且也远远低于全国上市公司负债增长率。全省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1%,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个百分点,略低于全国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上半年,虽然我省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保持快速增长,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1.我省上市公司与全国平均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为0.14元,我省平均每股收益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03元,为0.11元,仅有7户上市公司每股收益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国上市公司平均每股净资产为2.63元,我省为2.54元,有59%的上市公司每股净资产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国上市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4%,我省为4.2%,仅有5户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另外,全国上市公司亏损面为10%,我省上市公司亏损面为15%,比全国高5个百分点。

    2.业绩提升依托外延式扩张

    今年上半年,我省上市公司取得了良好的业绩。但上市公司的收益质量还不够令人满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统计数据表明,从2002年半年报到今年半年报我省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呈增长趋势,2003年上半年、2004年上半年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9%和48%,但是主营利润占主营收入的比例基本保持在16%左右,并有下降趋势。而销售净利率则连续三年保持在4%上下,变化不大。净资产收益率为4.2%,虽同比提升了1.54个百分点,但是比与代表基准收益率的一年期贷款利率5.0%相比,还低0.8个百分点。这表明,虽然总体上我省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规模扩大了,但是基本上仍是一种外延式的扩张模式,并没有带来内在效率的明显提高。

    3.上市公司运作中仍存在不规范和隐忧

    据调查,我省有些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规范,信息披露不完备,企业领导违规现象时有发生。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资金现象依然严重.据了解,有五分之一的上市公司还存在着大股东占款现象,占款金额达20多亿,吉林炭素(资讯 行情 论坛)因大股东长期占款而遭深交所公开谴责。有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承担对外担保,担保金额达10多亿。这些问题严重影响着企业的健康发展。

    今后,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规范力度,推动我省上市公司发展壮大。一方面应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我省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应加快资产重组步伐,使亏损上市公司摆脱困境,尽快摘掉“ST”帽子。使成长性较好的公司扩大主业和规模,增强竞争力,不断发展壮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吉林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