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费制”改革以后浙江省教育收费的现状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3:5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教育收费尤其是中小学收费是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一项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工作。为了解我省城市当前教育收费情况,浙江省城调队在各地抽取了12所学校(6所中学、6所小学),233位学生家长进行调查。233位家长中男性占45.0%,年龄均匀分布于30-55岁,家庭年平均收入4.4万元。

    调查表明:“一费制”促进了城市教育收费的透明和规范,居民教
育负担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赞助费”、“择校费”仍受关注,教育供养机制成为学校、家长争论的焦点。

    一、“一费制”改革见成效,居民认同度提高

    今年秋季,我省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办法,即在严格核定杂费、课本和作业本费标准的基础上,确定一个收费总额,然后一次性统一向学生收取费用。调查显示,有14.1%的家长认为实行“一费制”前初中的收费在各级学校中最为混乱,有11.0%的家长认为小学最为混乱,因此依托“一费制”的改革增加教育收费透明程度和合理水平是家长们热切的期盼。他们对“一费制”的实行给予了积极关注和评价,有77.6%的家长知晓“一费制”,89.8%的家长认为实行“一费制”将会减少中小学乱收费现象,其中30.0%认为中小学乱收费现象将因此而基本杜绝。

    目前,各地均在认真落实“一费制”,从而不同程度地降低了收费水平。在宁波,学校新学期一、二年级杂费、课本和作业本费累计为195元,三年级为245元、四年级为240元,五、六年级为230元,初一、初二、初三分别为365元、345元、360元,而上学期该类费用一、二年级为260元、三~六年级为300元,初中三个年级为410元;在杭州,去年城镇小学生、初中生的杂费、代管费等费用合计为250元和390元,新学期相同项目小学最高收费只要240,最低收费仅195元,初中最高收费为365元,最低收费仅330元,比去年减少10元―55元不等;在温州,新学期小学、中学的收费总额比去年同期最多少收100元;在丽水,学校新学期学杂费比上学期减少了15%。调查表明,80.2%的家长认为当前义务阶段中、小学教育收费水平比较合理,91.4%的家长表示能够支付孩子义务阶段中、小学的教育费用。

    二、“一费”覆盖不彻底,费外费有隐患

    事实上“一费制”并没有真正包括学生在校期间的所有开销,它只规范了学校收费一部分,并没有包括目前学校收取的其他收费的内容,如校服费、保险费、补课费、活动费等就是另行收取,而择班费、择校费、赞助费更是给一些学校很大的“发挥”空间,这些政策留下的口子没有统一标准,缺乏有效监管,为学校隐性乱收费提供了生存的土壤,也破坏了教育的公平性,成为家长们反映教育问题的焦点。调查显示,有11.0%学生择校就读,他们平均交纳的择校费达到8240元,有的学生择班就读需要交纳4000元的择班费,而许多赞助费名为“志愿”,实为“无奈”。有70.0%的家长认为学校不应该收取赞助费或择校费,有85.9%的家长认为“有钱就能读名校”不合理。

    另一方面,“一费制”的实行仅局限于义务教育,而居民反映幼儿园、高中、大学教育收费问题更突出。分别有51.8%、50.8%,43.9%的家长认为大学、高中、幼儿园收费过高,分别有36.1%、24.6%、13.9%的家长认为高中、幼儿园、大学的收费在各级学校中最为混乱,分别有22.5%、10.5%的家长表示难以承当孩子大学、高中教育费用,温州市调查表明,每位大学生平均一学期所需教育费用达到7556元,高中生为1790元,小学及初中仅为794元,差距巨大。同时,民办学校、民办公助学校收费标准高、随意性大也是居民反映的问题之一。这说明教育收费改革依然任重道远,其广度和深度有待继续推进。

    应当承认,在目前教育经费普遍偏少、一些学校的正常教学常常难以保证的情况下,要把必须的一切费用囊括在“一费”之中,确实比较困难。留一些口子在一些地方确有一定的“现实合理性”,关键在于制定政策的时就必须把重点放在“口子如何开”上,比如严格“开口子”的程序,确立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等等,让家长明白消费,让社会明白监督。

    三、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教育供养机制成焦点

    教育资源配置失衡是“乱收费”的根源。城乡之间、地区之间教育发展水平相差很大,在同一地域内学校之间在师资、办学条件等方面也有很大差别。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缺乏,很多父母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而不惜血本,这种旺盛的教育需求是滋生乱收费的温床。调查表明,1998年以来,温州市区居民家庭教育费用支出每年以22.3%的增幅增加,与此相应家庭日常消费支出年均增幅为11.6%,市区有就学子女的家庭中50.6%在今年暑假让子女参加各类收费的学习,每位学生人均学习费用支出607元。更典型的情况是一些重点学校虽然收费高昂,但家长们趋之若骛,与之相比,一些城镇学校却由于条件较差,正常生源难以保证,鲜有赞助费、择校费收入,本次调查的临海市汇溪镇中学初一招生接近空白。

    “一费制”改革对拥有不同教育资源的学校带来的冲击结果迥异,由于“一费制”减少了学校一部分经济来源,对属于生存型的学校而言,其经费来源渠道少,在实行“一费制”后,学校资金短缺的矛盾愈加突出,部分学校除了尚能保证正常教职工工资支出外,学校办公经费、校舍维修及教师考核支出已成问题,如丽水市城北小学目前负债25万,经费负担很重;对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较好的学校而言,出于发展需要,其教育设施、教育交流的投入是巨大的,目前“一费制”的收费水平制约了其再投入能力,情况较好的宁波市,其学校目前85%的经费用于支付职工工资、奖金。调查的学校普遍反映经费紧张,希望提高“一费制”标准,部分学校计划通过扩大招生来增加收入,部分学校出于教学质量考虑,愿意以透明收费、零利润收费进行课外辅导。而只要不是多收费、乱收费、强制收费,大部分学生家长对有益学习效果的费用还是能够理解。

    上述情况也凸显了实行“一费制”后教育供养机制问题,“一费制”规定因杂费、课本费收费标准降低形成的学校经费缺口,应按照浙江省级人民政府核定的当地中小学公用经费标准定额,由财政预算予以安排。但财政拨款是有限的,浙江教育现代化需要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依法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机制,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进入教育产业。这是实行“一费制”后重点考虑的问题。另一方面,又要继续抑制多收费、乱收费现象,保证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缩小校际间办学水平的差距,减少升学和择校的竞争,扶持落后地区教育发展,让更多学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而实行“一费制”后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是,对贫困、特困学生教育收费优惠政策和贷款制度仍需要继续深入贯彻。温州市调查表明,20%的低收入家庭,其子女高中阶段学习费用至少占家庭总收入的20%以上,其家庭的一年总收入还不够支付大学一年的学杂费。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省教育收费必须以“一费制”改革为契机,坚持标本兼治,以公开促公平,建立和完善治理教育乱收费的长效机制,推进我省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浙江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