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暖内衣“新标准”形同闹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1:49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市场几乎毫无反应。国家发改委称标准不具备强制性

  新快报记者 林波

  国家发改委第38号公告批准《针织保暖内衣》行业新标准11月1日起实施。

  该标准公布之初即被炒得沸沸扬扬,但记者调查后却发现,广州市场难觅“新标准”保暖内衣,有关部门措辞也颇有令人费解处。

  广州难觅“新标”保暖内衣

  媒体之前报道“新标准”发布时,几乎一致指出“今后无论使用何种保暖材料,保暖内衣的外包装上均须标示‘保暖率’、‘单位克重保暖率’及‘甲醛含量等环保指标’,凡标称‘保暖内衣’的产品,保暖率不得低于30%,即至少要保护住30%的热能不散失。此外,保暖内衣还必须标出甲醛含量等环保指标”。

  有报道还称,保暖内衣行业去年曾经流行的“卡战”———“暖卡”、“莱卡”、“炭卡”、“魔卡”、“热力卡”、“赛维卡”等,从11月1日后将被叫停,不能用“卡”的噱头促销了。

  广州市天河区某大型购物中心的保暖内衣销售人员近日却对记者说:“什么保暖率?什么甲醛含量?我都没有听说过!”

  连日来,记者几乎转遍了广州的大中型购物中心,还是没见到有“新标准”的保暖内衣销售,甚至也没有一位销售人员或卖场管理人员称听过这个“新标准”。

  保暖内衣企业联手“抵制”?

  在国家发改委网站,记者找到了标准编号为FZ/T73022-2004的针织保暖内衣行业标准公告,发布日期是7月3日,正式实施为11月1日。

  但广州服装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吴小明告诉记者,协会并不知道有这么回事,“可能是文没有发到协会来”。

  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表示,广东生产保暖内衣的企业非常少,市场上销售的保暖内衣几乎都是外地的品牌。

  “南方保暖内衣市场有限,所以协会给予的重视程度相对较低。”吴小明说。

  而上海某保暖内衣品牌负责人却告诉记者,国家出台新行业标准其实是“断了许多企业的财路,卡了不少保暖内衣厂家的脖子,所以大家都很不高兴”。

  该负责人还分析说,保暖内衣行业每年都有大量的“压仓货”,真要按“新标准”实施,一些企业岂不是要“大出血”?

  广东省技监局法规处有关人士称,国家每年都有不少各类“新标准”出台,但真正实施起来有难度,监管方式及程序也有待提升。

  国家“新标准”不具强制性

  “新标准”正式实施前4天———10月27日,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针织品分会发出声明称,针织保暖内衣标准为推荐性标准,而非强制性标准,企业可根据产品情况自愿选择,检验产品的依据是产品所明示的执行标准和没有明示的强制性标准。

  该分会秘书长邢志贵在接受采访时还指出,禁止暖卡宣传一说“是典型的假新闻”,“内衣标保暖率纯属空穴来风!”针对“禁止以暖卡促销”的说法,该标准起草单位之一的北京某保暖内衣企业负责人表示,“标准是规范产品质量的技术要求,而暖卡等保暖纤维宣传是广告法等法律法规所规范的,两者根本就是两码事”。

  国家发改委工业司有关人士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明确表示,之前针织保暖内衣行业没有统一标准,但该标准没有强制性,对企业没有任何约束力,“可执行可不执行”。(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