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可能失去俄天然气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0:48 光明日报

  据《金融时报》消息,日本承认它可能失去俄罗斯在萨哈林岛上开发的巨大天然气储备,称这些天然气可能被转而卖给中国。

  项目开发费用预计高达120亿美元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ShoichiNakagawa)表示,能源集团埃克森美孚此前一直
在与中国政府进行谈判,内容是经由俄罗斯太平洋海岸修建一条通往中国东北的管道,埃克森美孚始终将中国视为潜在的客户。但这个由日本参股的萨哈林1号项目,已被日本作为最为自然和有保障的市场。

  萨哈林1号项目拥有23亿桶石油和4850亿立方米天然气储备,该项目的开发费用预计将高达120亿美元,预计在明年投入生产。

  中川昭一表示,埃克森美孚在与中国进行谈判的事实并不意味着它与日本的谈判已经中止。一名日本政府高级官员补充说:“埃克森美孚已对我们明确表示,它们在与中国进行谈判,但他们同时也在进行营销活动,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在拒绝我们。”中川昭一是在与埃克森美孚董事长雷蒙德(LeeRaymond)会晤后发表上述言论的。雷蒙德在访问东京期间,还会晤了日本首相小泉。

  日渴望减少对中东石油依赖

  分析师表示,萨哈林1号项目的运营商埃克森美孚或许正把可能对中国出售天然气当作一个谈判策略。埃克森美孚与东京电力(TokyoElectricPower)

  等日本公用事业部门的谈判已经停滞。东京电力是全球最大的私营公用事业公司。

  这家美国能源公司希望铺设一条从萨哈林岛至日本的管道,但不再受政府控制的日本公用事业企业表示,它们已经有足够的天然气供应,可以维持燃烧天然气的发电站运营。日本的公用事业企业也几乎没有使用管道天然气的经验,而且日本并没有一个连为一体的天然气网络。

  相反,公用事业企业坚持使用液化天然气,已大量定购了萨哈林2号项目的液化天然气。2号项目是这座俄罗斯岛屿上的一个竞争性项目,由皇家荷兰/壳牌运营,日方也参与了该项目。日本渴望从萨哈林岛管道输送天然气,因为它需要借此实现油气来源的多样化,减少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同时向更清洁的燃料转变,以这种方式来履行它在《京都议定书》中的义务。

  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期间,回避了中国提出快速批准数十亿美元规模油气项目的要求。目前,俄罗斯的石油和其他资源销售目前已超过武器,成为最重要的对中国出口产品,而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主要是服装、鞋类和家用电器。

  本报综合报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