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看好中国软件业发展潜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0:45 上海证券报

    一个占全球市场份额58%,在中国的业绩的年均增长达到93%的全球500强软件巨头会怎样看中国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业的发展?

    "中国软件行业还处于婴儿期,但是这几年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已经认识到软件的作用,所以中国的软件行业增长十分迅速。"全球软件巨头SAP亚太区财务总监、副总裁宋柯林(Colin Sampson)向本报记者讲述了SAP眼中的这一新兴市
场。

    记者:你怎样看待中国软件行业的发展?

    宋柯林:中国是一个成长非常快速的市场。我们估计中国市场的潜力至少比IDC的预测大两倍。今年市场仍然在快速增长,我们一直关注中国制造业、高科技、医药化学行业,但是中国经济的发展使我们对石油天然气行业、金融业、电力行业、公用事业等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我们将努力在这些领域进行开拓。

    中国毫无疑问是一个增长巨大的地区,这不光是对亚太地区,对于全世界,中国都是增长的引擎。500强企业正在把中国作为企业发展的一个动力源(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中国都进行了巨大的投资。我们在上海建立了研发中心,就坐落在张江科技园,我们在大连还有新的客户支持服务中心,可以支持中国、日本、韩国的客户。这种大型的客户支持服务中心SAP全球有6个,中国就是其中之一。

    记者:你觉得中国软件行业的发展处于怎样的阶段?SAP在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哪些?

    宋柯林:中国软件行业还处于婴儿期,整体非常新。八年前我们亚太区总裁说中国市场将会有爆发性增长,但是需要时间,这两年这种爆发性增长开始体现出来。我们感觉中国的企业开始认识到ERP对财务、对管理的作用。我们在国内的对手主要是甲骨文、用友、金蝶等等。

    记者:但是数据显示中国大企业中对软件的投资仍然是非常低的,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宋柯林:这正说明中国市场的潜力,中国的企业还需要时间认识软件的作用。这两年中国的经济增长迅速,规模庞大,正需要一个有效的软件系统来控制经济的有效发展。中国大型企业还需要一些时间来转变对软件的观念。软件不止是基本工具了,现在已经成为有效的战略工具。

    记者:SAP准备进入中国的行业包括金融业、石油化工行业。中国金融行业是存在一定风险的,而石油化工行业受国际油价影响,本身也会存在一定的波动性,SAP怎样考虑这些因素?

    宋柯林:行业本身是有周期性的,SAP只是提供方案,对于金融行业我们按照巴塞尔协议和国际通行的会计准则做方案。核心产品已经为金融行业考虑了一定的风险因素,甚至包括金融衍生产品都有解决方案。SAP全球有两个非常强的领域,其中之一就是金融服务和保险。德国、瑞士前十名的银行都是我们的客户,现在我们准备发展中国和亚太的银行客户。而对于石油化工行业我们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经验,每个行业都有最佳业务实践方案。

    记者:在亚太区建立共享服务中心,执行共享管理,这一选择对SAP有何益处?

    宋柯林:举个例子,通常大家认为预算是相当重要的,可以通过这个共享服务,对于SAP来说,我们的重点是放在预测,而非预算。完全抛弃预算是需要具有革命性的勇气。但是,我认为,财务管理人员最好是能将预算体现在实现公司的目标和远景战略之中。他们应该采取更及时反馈的方式,同时应具有高瞻远瞩的眼光。我们公司集中精力在滚动式的预测,你也可以把它称之为一种更灵活的预算。这种滚动式的预测来帮助我们确定关键绩效指标。这些业务指标是变量,比方说,如果一个国家的发展比我们预测的速度要快,那么我们就随时可以调整我们的指标,同时调整我们相关的战略,以适应这么一个国家加速发展的新局面。因此我们会建立一个程序,能够随时面对我们业务的发展和新的形势的变化。

    记者:作为一个全球关注的软件巨头,你们认为什么样的行业,什么样的公司应该建立共享服务中心,或者说它对中国企业的意义何在?

    宋柯林:我们再举BP的例子,它是一个石油公司,其上下游产品涉及到几千种,同时有化工、天然气、电力等等,而且它的业务遍布全球。对于这样一个大的石油公司来说,它的共享服务可以划分为三个地区------欧洲、美洲、亚太地区,这三个共享服务中心是在不同的业务领域分别设置。今后将会有一个统一的、一体的共享服务中心。所以,任何行业都可以实施共享服务的。

    我们与BP几乎是在同时,做着同样的事情,我们也是要建立这样三个共享服务中心,一个是亚太地区;一个是在美国,现在刚刚决定开始实施;另外一个共享服务中心打算建在欧洲,它对中国的意义更是重大。我们认为,将来中国很可能会成为这种共享服务的全球性中心。打个比方,如果美孚石油决定在中国建立一个全球共享服务中心,这意味着中国会新增8000个职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软件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