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构动向:社保选股多元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0:17 南方都市报

   社保选股多元化

三季度增持仓位偏爱小盘低价股

  本报讯 社保基金选股日趋多元化。上市公司三季度报表显示,社保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指社保基金持股量进入前10大流通股股东行列)达到131只,与二季度相比,剔除的股票数量也达到58只。这意味着在最近二个季度的投资运作中,社保基金的重仓股数量最高曾经达到189只。

社保基金选股日趋多元化、分散化。在131只社保基金三季度重仓股中,既有低价大盘股,也有小盘高价股,既有主板的蓝筹股,也有中小企业板的高价成长股。五花八门、包罗万象。

  青睐低价
小盘股

从增持幅度角度看,社保基金目前看来最喜欢的还是低价股,其增持幅度最大的前7只股票前天的收盘价都在7元下方。增持最大的前10只股票中,股价高过7元的也只有驰宏锌锗和小商品城两只股票。在这10只股票中,前天收盘价低于5元的就有3只,分别是增持幅度最大的内蒙华电、增持幅度排名第4的太钢不锈和增持幅度排名第7的紫江企业。

低价小盘股也是社保基金比较青睐的类型。在三季度社保基金新增重仓股行列中,流通股本为1800万股的马应龙、流通股本为1340万股的思源电气、流通股本为2600万股的德豪润达都位列其中。另外华海药业、天士力、驰宏锌锗等中小盘股也是社保基金三季度的增仓品种。

  操作独立性在增加

与证券投资基金共进退,仍是社保基金的主要运作风格。三季度社保基金新增和增仓的品种多数也是证券投资基金新增和增仓的品种,比如驰宏锌锗、海正药业、思源电气、德豪润达、东阿阿胶、深能源A等个股。同样在社保基金剔除和减持的个股中,也能找到证券投资基金剔除和减持的个股,如兖州煤业、清华同方、益佰制药、力合股份等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选股眼光基本保持一致的前提下,社保基金的投资运作也开始显露出自己的个性。比如三季度证券投资基金大幅减持的长电科技,此次却进入了社保基金新增重仓股,同类的个股还有华海药业、TCL集团、申能股份等个股。另外证券投资基金三季度增持的一些品种,如长江电力、美的电器、云南白药、三爱富等,社保基金却进行了减持或剔除。

与QFII相比,社保基金的投资眼光也不完全趋同。两者在共同看好消费、港口类个股的同时,投资眼光却也有所不同。比如QFII三季度增仓的穗恒运A,社保基金反而将之剔除;QFII剔除的哈药集团,社保基金却进行了增持。社保基金操作的独立性现在正表现得越来越明显。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