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判断CPI全年将上涨4.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0:11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今年1至9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持续走高,累计上涨4.1%,但进入三季度,月环比指数同二季度相比,由降转升。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表示,新涨价因素在三季度作用增强,但随着去年物价翘尾因素的减弱,预计第四季度物价同比涨幅将有所回落,CPI全年将上涨4%左右。

  在11月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主办的“三季度市场形势分析研讨会”上,市
场所所长任兴洲说,前三季度的翘尾因素一直是全国CPI上涨的重要原因,影响基本在65%以上,像7月份5.3%的涨幅中,翘尾因素占4.5个百分点,但这种影响在逐渐减弱,8、9月份翘尾因素分别只占3.7和2.6个百分点;同时,新涨价因素则逐渐增强,7、8、9三个月新涨价因素分别为0.8、1.6和2.6个百分点,各月环比指数则分别为-0.2%、0.7%和1.1%。

  另一方面,今年三季度以水电燃气为主的居住类价格上涨也推动了CPI走高,像9月份居住类价格推动当月CPI上涨0.8个百分点。同时,进入三季度随着生产资料价格继续大幅上涨,上游产品的涨价对下游产品价格的传导,经过一段时期的时滞开始显现。

  市场研究所有关专家认为,进入第四季度,CPI总水平将主要取决于新涨价因素。考虑到秋粮上市后粮食供求状况会明显好转,这有助于缓解CPI上涨压力;而粮食的下游商品价格仍有上涨的空间,将成为影响CPI上升的重要因素;居住类价格也仍然存在继续上涨的压力;能源价格上涨对CPI的传导作用将继续显现。

  作者::杨大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