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TCL主攻渠道巧取俄罗斯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9:33 经济参考报

  10月30日下午,深圳,70多位俄罗斯经销商排队将自己企业的名字写在象征俄罗斯版图的相应位置上,然后接受TCL海外事业部总裁易春雨的祝贺并从他手里接过TCL品牌代理商的标志铜牌。在这次仪式上,TCL与俄罗斯经销商一举签下33万台TCL品牌彩电的采购协议,涉及金额高达5000万美元。

  本次来访的70多位俄罗斯客人,绝大部分是俄罗斯家电连锁骨干销售企业的高层,掌
控着俄罗斯的众多连锁家电企业,其销售额占到俄罗斯整个市场的一半以上。他们受TCL邀请坐包机到深圳对TCL集团进行为期5天的参观访问,考察团在华期间的所有费用全部由TCL买单。TCL海外事业部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TCL为此次活动总共支出了170万元。TCL海外事业部总裁易春雨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会让俄罗斯经销商亲身感受TCL作为全球最大彩电企业的实力,增强他们对TCL品牌的信心,更实际的好处是33万台彩电订单的签订。据TCL海外负责人介绍,目前俄罗斯市场电视机年销量是600万台,按照这一数字,TCL一次就拿下了俄罗斯5%的彩电市场,完成今年在俄罗斯销售40万台彩电的销售计划已不成问题。

  在与汤姆逊合资组建TTE公司,通过品牌合作完成了对欧美市场的占领之后,TCL对欧美以外“新兴市场”的开拓明显加快。今年以来,TCL集团海外市场扩张的利好消息不断。继前不久在中俄机械展上签订1.5亿美元合作意向之后,最近又接连传出在菲律宾、印尼、新加坡等东盟国家销售急速提升的消息。

  据TCL海外负责人介绍,俄罗斯是一个具有相当大潜力的市场。该国有1.4亿人口,电视机年销量上升很快,预计到2006年销量将攀升到1000万台。TCL已经将俄罗斯看作是其国际化战略中最大的新兴市场,在全面建立销售渠道之后,还将考虑在当地投资建厂。目前,TCL正在考虑在当地媒体投放广告,以提高TCL品牌的知名度。TCL认为,依此速度发展,俄罗斯很快将成长为TCL新兴市场的“龙头”。

  据TCL有关人士介绍,目前,除欧盟和美国之外,TCL已经在海外建立了8个分公司,能够辐射至东盟、东南亚、南亚、中东、澳洲、独联体、南美等地。而明年TCL海外分公司数量将增长到20个。今年TCL海外新兴市场的彩电销售目标接近400万台(不包括汤姆逊销售部分),已接近今年TCL彩电在国内销售量的40%,而TCL品牌海外市场的销售目标是要占到总销量的50%以上,这也是一个品牌真正国际化的基本标准。

  国家商业部国际化研究中心专家认为,对国际市场的开发,其意义不在于目标国家市场的大小,而在于经验的探索与积累。作为以品牌身份进入新兴市场的家电企业,TCL的探索无疑对中国其他家电企业出口海外乃至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宝贵的案例。

  作者:安也致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