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科学家积极研制“原创”科研设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9:26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现代科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设备水平。在主要科研设备长期依赖进口的背景下,近年来,中国科学院积极支持创新性科研设备研制,初步走出了一条科研设备原创之路。

  世界上第一台包含三个独立光学微机械手的纳米光镊系统、我国第一座用于超燃冲压模型发动机的地面实验装置、紫外共振拉曼光谱仪……一批原创的科技装备逐一在中科院诞生,让世界同行为之侧目。

  中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过程中,确立了引进与自主研制相结合的科研装备建设的思路,大力加强科学仪器创新,强调研制工作与科研思想有机结合,技术创新与应用集成有机结合,设立了科技装备建设的创新研制专项,部署了57个项目。

  中科院负责人说,创新仪器研制不仅提高了装备和科研水平,节约了资金,同时促进了技术队伍的稳定和发展。

  作者::李斌 吴晶晶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