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打造“中国科技中心”的核心发动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上世纪80年代美国硅谷地区经过30多年发展后成为世界的科技中心。它是科技资源包括科技知识、技术和人才高度密集的地方,同时具有科技成果实现其市场价值所需要的良好基础条件和独特的创新、创业文化。它对科技产业的发展方向起着决定性影响作用,并以此创造着丰厚的投入回报。

  到2010年,西安有条件成为中国的科技中心,高新区将成为中国科技中心的核心发动
机。到那个时候,高新区将达到50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而且是中等发达的、现代化的城市。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提出,要建设现代西安、科技西安、人文西安,高新区就要成为科技西安的打造者、现代西安的建设者、人文西安的创新者,高新区将不辱使命。”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景俊海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年初,在通往北京机场的道路上,一块书写着“西安高新区”5个大字的牌子树立了起来。在中国首都的广告黄金地段,我国中西部的开发区不惜重金设立广告牌,这是第一次。

  9月,在2004年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北京)合作项目推介会上,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景俊海提出,以高新区为主体,把西安打造成为中国的科技中心。

  所有这一切,无不向世人昭示着:在西安成为中国的科技中心方面,西安高新区承担着主要载体与核心发动机的作用。

  西安高新区要成为

  中国科技中心的基础和实力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于1991年,是“十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的五个国家级示范高新区之一。已完成开发配套30平方公里,1997年经国务院批准率先加入了APEC科技工业园区组织网络,2002年,西安高新区又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考察认定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区域之一。

  西安不仅是我国四大历史古都之一,世界级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国的大学城、科学城和现代工业城,其综合科技实力处于我国城市前三位。我国的第一台火箭发动机、第一台星载计算机、第一块集成电路、第一架民用客机等一大批尖端技术产品都是在这座城市诞生的。去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竞争力课题组做出评价,认为西安是中国最具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潜力的城市。

  据统计,西安现有科学与技术开发机构672个,其中30个是我国在该专业技术领域最大的研究开发机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2万人,占全市职工总数的25%,科技人员密度居中国大中城市之首。

  同时,西安是全国依靠本地资源创办新型中小科技企业数量最多的高新区之一,有60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西安创业、发展,并以每年1000家的速度增加。在这里,平均每天新成立3.7个企业,至少有一项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进入市场。

  西安每年的科技成果3000多项。落实到高新区,每年转化500多项科技成果,到2003年底,西安高新区累计转化科技成果5000多项,其中列入国家级计划的846项,总数上居全国高新区前列,其中列入国家计委高技术示范项目、国家科技部中小科技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均居全国高新区之首。西安市所承担的火炬计划项目有90%是在高新区内实施的。

  西安高新区的成功实践证明:像东部沿海地区一样发展劳动密集型加工出口产业,不是西安的所长;而致力于发展智力密集型的科技创新产业,正是西安的优势和特色所在!

  强大的政策扶持,是西安高新区打造科技之都核心的动力。近日,西安高新区出台了《优惠产业用地价格的实施办法》、《扶持留学人员创业政策》、《鼓励和吸引创业资本投资高新技术产业的若干政策》、《投融资扶持政策》等16项优惠政策,涉及到企业税收、用地、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这对许多投资者与创业者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为谋求未来开发区与投资企业的双赢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西安高新区如何建成

  “中国的科技中心”?

  作为西安打造中国科技中心的主体,西安高新区依托西安强大的科技人才及科技研发的力量,不仅要建成环境一流的适宜高技术研发中心发展的科技园区,更要发挥这十多年形成的中小科技企业孵化培育的优势,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业群,依靠高科技项目的竞争能力吸引国内外优质资源向高新区聚集,最终形成具有持续发展能力的完整的科技产业链条。突破过去,超越自我,确保未来5-10年在科技创新及科技产业发展方面保持全国第一梯队的地位。

  景俊海说,西安高新区将从四方面着手:建设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培育科技产业、推进招商引资。西安高新区在一次创业阶段实施的是“内部市场化战略”,即促进当地科技资源与市场资源结合;刚刚开始的二次创业将实施“外部资本化战略”,高新区将带着大量企业走出去,把自身独特的科技、创业资源优势与外部的资金、人才、信息相结合。他认为,致力于发展智力密集型的科技创新产业,是西安的优势和特色所在。

  让人才走进市场创业,让创意变成商品,形成产业是国家创办高新区的主要目的。西安高新区已成为全国高新区中依靠本地科技资源创办创新型中小科技企业数量最多的高新区之一,目前,有60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西安高新区创业、发展,并以每年1000家的速度在增加。人才聚集效应明显。到2003年年底,区内有20余万从业人员,其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达50%左右,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3个。博士有1102人、硕士4576人、本科近50000人。

  西安丰富的高层次的人力资源,使其成为国内外大公司设立研发中心的首选。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Intel、英飞凌、IBM公司、NEC、富士通、大金、博世、IR等先后在西安高新区创办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或与高新区企业进行合作。NEC、FUJITSU、Infineon、Intel等先后在西安高新区建立研发中心,中兴通讯、华为等国内著名企业也纷纷加入,西安高新区在不断接近其“研发中心聚集地”的目标。

  目前,西安高新区内有国家级西安交通大学科技产业园、西北工业大学科技产业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技产业园以及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国家级软件园、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光电子产业园、IC设计孵化器、光电子孵化器、生物医药孵化器、新材料园等十几个国家级产业发展及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了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优惠政策,并通过孵化基地的建设和孵化体系的完善,吸引600多名留学归国人员来高新区创业。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管理委员会通过建立项目发布推介制度,积极招商引资。把一些技术先进、工艺成熟、市场发展空间大的项目介绍给国内外投资者,以自己技术创新的优势和项目合作的方式,换取国内外资本注入。单就外资而言,目前吸引外商投向高新区的资金就有近15亿美元,并使世界一些知名大公司驻足西安。

  在选择什么样的产业进行突破上,麦肯锡给西安高新区的建议是:利用本地传统产业优势,重点发展需要低成本高技术人才的行业,在支持本地企业成长的同时吸引外部企业投资。在具体产业的选择上,麦肯锡的建议和高新区的设想不谋而合。在麦肯锡的报告里,将软件、机械制造和制药行业列为战略性行业,将电信设备、航空和半导体列为机会性行业。软件、机械制造和医药行业西安拥有一定的基础,同时这些行业在全国的分布较为分散,产业中心还没有确立,西安高新区有机会成为这些行业的中心之一。

  西安高新区一直致力于营造全国一流的科技创新环境,成为全国高新区中规划最好、建设速度与形象最好的高新区之一。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