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资商眼中的西安高新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王柏涵 侯艺

  斯威特集团西安管理总部行政总裁郭伟民——

  “我们的根在高新区!”

  斯威特集团西安管理总部位于高新区志诚大厦28层,这里北临南二环,交通便利,又是西安高新区的核心地带之一。从斯威特集团西安管理总部行政总裁郭伟民先生的办公室里望出去,碧蓝的天空之下,一派勃勃生机。“以前这里还只是一片农田。”郭伟民感叹道:“高新区发展的速度真快啊!10年前一片荒凉之地,现在到处是高楼大厦,成了‘关中第九景’了。”

  作为一家起源于南方,曾经在西安发展如今又重新回到西安的企业,斯威特人对西安、对高新区有着一份异常深厚而又特殊的感情。1994年,西安斯威特通信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在高新区成立,经过多年的发展,2002年又在高新区设立了斯威特集团西安管理总部。郭伟民说:“斯威特是从西安发展壮大起来的,我们的根在西安高新区。”

  郭伟民的话一点没错,如今的斯威特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默默无闻的小公司。2000年斯威特成功收购上海科技;2002年成功收购中国纺机;2003年又成功收购小天鹅集团。今年,斯威特又与长沙广电集团和长沙报业集团合作,全新改版了长沙电视台女性频道和《东方新报》,旗下大型“3C专业卖场”也于5月在长沙开业。如今,斯威特正努力着手与陕西的政府有关部门和一些大型国企展开合作。

  谈起为什么会再次回到西安,郭伟民说斯威特的发展思路是“国际合作、行业整合、资本经营”。“西部大开发给西安乃至整个陕西带来了良好的机会,也给斯威特带来了机遇。斯威特当然要抓住这个机遇,回到这里谋求更大发展。”

  “可以说,我们对西安高新区的了解比大多数外省企业要深得多。因为我们一开始就扎根在这里,我们比别人更了解这块地方。在高新区,办事效率高,我们找管委会、工商税务等一些机构办事情,一是热情,二是很快就有结果而且相当负责任。事情交给他们,我们放心。”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西安代表处负责人——

  “我们不得不来高新区!”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进入西安已经快十年了。作为全国鼎鼎有名的通讯技术和制造企业,早在1999年入驻高新区。2000年,华为西安研发中心在成立,目前已经拥有员工400余人,支撑着华为全球3GGSM网络的优化支持。如今,与北京、上海研发中心一起,西安研发中心已是华为在全国的六大研究所之一。

  谈起为什么要选择西安高新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西安代表处负责人笑称:“不是华为要选择高新区,而是我们不得不来高新区。”

  该负责人认为,行业用户的高度集中是西安高新区的最大优势没有哪个城市有这么多运营商集中在一起。不但如此,据他所知,几乎西安所有的通讯设备厂商都集中在高新区。

  “这比什么都重要!”他激动地说。“如果用一个词来来形容西安高新区,那就是效率!这种企业群居所形成的效能,是不可想象的。”

  “现在我去拜访客户,出门就到。”他笑道,“走着去就行,连开车都不用。”

  其实,说到高新区的优势,他说还有很多。高新区的显性优势之一就是人才。“西安还有不少短缺,就是不缺人才!”

  IBM中国/西安分公司办公室主任李楠——

  “充分调研之后的选择!”

  对于IBM这样的公司来讲,选择在什么地方办公是非常有讲究的。在迁入西安高新区之前,IBM西安分公司也曾在金花、凯悦等星级酒店办公。然而,拥堵的交通让他们苦不堪言。

  于是,IBM决定重新寻找办公地点。他们委托一家外国的咨询公司,对他们提供的几个被选地址进行调研。几经权衡,在众多的备选方案中,IBM西安分公司最终选择了西安高新区。

  谈到这一点,IBM中国/西安分公司行政主管李楠说:“我们选择西安高新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IBM公司目前总的趋势是搬出酒店;其次,西安高新区的行业环境比较好,IBM合作伙伴大多都在高新区,我们需要接近我们的合作伙伴。同时,便利的交通、现代化的办公环境也都是我们选择这里的原因。”

  佳杰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总经理张文祥——

  “高新区适合外企办公!”

  作为国际知名的信息产品电子分销服务倡导者——佳杰科技(ECS),2001年8月在新加坡主板上市;2004年6月,佳杰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以50亿的业绩相继被《Smartpartner计算机产品与流通》和《电脑商报》评为中国第二大渠道分销商;2004年7月,佳杰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在西安高新区成立,面向西北五省开展业务。

  佳杰科技为什么会选择在西安高新区设立公司呢?“作为亚洲领先的信息产品电子分销商,我们是很注意形象的。相对于整个西安,甚至西北地区来说,目前高新区是西安环境最好,最适合外企办公的地方。”佳杰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总经理张文祥这样分析。

  “事实说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张文祥谈起佳杰科技入驻西安高新区的感受,“我在这里感觉非常好、很顺利。高新区的企业登记、注册等一系列的配套服务很完善,而且工作效率很高,几乎所有问题都有相应的部门帮你解决。这样还有什么担忧的呢?”

  自从在高新区成立佳杰科技西安分公司以来,张文祥说公司在业务往来上更方便了。“信息交流速度快了,送货速度也提高了,节约了时间,尤其是从高新区到机场的时间大大缩短了。以前从城里到机场要两个多小时,现在30多分钟就够了。”

  西安圣赛尔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Li Ning——

  “高新区劳动力人才资源丰富!”

  盛赛尔是全球最大的消防预警设备生产制造企业,1994年合资成立了西安圣赛尔电子有限公司。丰富的劳动力和人才资源是盛赛尔选择高新区的一个特别重要的因素。“企业开创之初,高新区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低廉的劳动力、廉价的厂房以及高额的投资回报。随着我们业务的不断发展和出口的增长,我们急需专业化人员。西安高新区人才交流中心又帮助我们补充了有经验的专业工程师和技术工人。”谈到选择在高新区成立公司的初衷时LiNing说。

  “我们公司位于二环路南段,这在很大程度上便利了我们的商业活动,并且使我们从咸阳国际机场迎接国内外商业伙伴变得非常顺畅。”LiNing对公司的地理位置非常满意。“同时,我们离工商、税务、海关、商品市场调研机构、银行及保险公司等服务机构也很近。另外,高新区的申报、审批手续简便,管委会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大,极大地节省了我们的时间,提高了运行的效率。”

  “从1994年成立合资公司以来,我们受到了西安高新区各部门的支持与帮助,同时还享受到了非常好的投资环境、优惠政策,以及西安高新区良好的管理环境。”谈起公司在高新区的感受,LiNing显得格外高兴。“每次我们接待外宾参观西安高新区时,区内干净整洁的街道、良好的绿化、舒适的环境、高耸的建筑、大规模的高尚居住社区及高新区特有的风格,都受到了广泛好评,作为一家西安高新区企业,我们感到幸运和自豪。”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