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甘肃再现资源大市 怎样开采成为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黄杰

  今年初,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玉门市因为资源枯竭而迁城。它留给甘肃的最大伤痛在于一座城市因此而瞬间死亡。

  正如潮起潮落,玉门消失了,很快又有替代者出现。前不久,甘肃省正式向外界发布
消息:该省东部庆阳市发现了4亿吨油田和1342亿吨煤田。其中煤田储量占该省总储量的94%。

  但坊间却对要不要把庆阳变成一个资源大市争执不一。

  惊世矿藏

  地处甘肃省东端的红色革命老区庆阳工业基础非常薄弱,在这个拥有七县一区的地方,有多项经济指标是甘肃省的倒数第一。

  但是,大自然却赋予了庆阳宝藏——石油和煤炭。由于长庆油田的发现,庆阳市曾着实红火了一把。但是,随着几年前长庆油田总部向陕西的迁移,庆阳很快又回归到了以前的落寞。

  这种旷日弥久的落寞现在又被西峰油田的新发现所打破。同时,10月26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甘肃省煤炭局、煤田地质局和省经济委员会获知,该省陇东地区庆阳市首次发现煤炭资源,并且储量惊人,高达1342亿吨。

  据了解,目前甘肃省预测煤炭资源储量1428亿吨,庆阳境内占1342亿吨,是全省预测储量的94%。

  面对这一绝对利好的消息,甘肃省煤田地质局向外界发布说,这一领域勘探开发前景非常广阔,具备建设大型煤炭基地的资源条件。同样,甘肃省经委认为,这是甘肃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建设重大项目的巨大宝贵资源基础,也是庆阳老区奔向小康的新动力。

  其实,今年年初,庆阳市4亿吨巨型油田——西峰油田的发现,已经给庆阳摆脱贫困充足了后劲。该市市委书记黄选平说,历史上庆阳之所以贫困,就是因为没有工业的依托,现在围绕石油和煤炭两大工业资源,庆阳将积极展开相关产业建设,稳步发展链条经济,认真走好新型工业化的道路。

  前车之鉴

  正如前面所讲,庆阳市由于没有工业的依托,在甘肃相对较贫穷。那么,甘肃省发展比较好的地市有哪几个呢?

  它们依次如下:金昌、嘉峪关、白银、玉门等。金昌依托的是金川公司,当地有着亚洲最大的镍矿,目前金川公司的镍产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六;嘉峪关依托的是酒钢公司,这一企业是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钢铁巨头;白银历史上就叫做铜城,我国最大的铜生产企业白银公司就依靠在这里;玉门油田孕育了中国石油工业的希望,是中国石油早期的基地之一。

  但有必要交代的是,上述城市目前都在面对着同样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资源枯竭迫在眉睫,大面积的矿产资源开采给当地留下了千疮百孔般的地理构造,区域生态破坏严重。

  据了解,白银市引以为豪的白银公司深部铜矿已经于去年申请破产,由于资源匮乏,这一企业举步维艰,在经过数次大面积的裁员之后,今年年初才实现有所盈余。如今,白银公司正在图谋从河南、云南甚至国外抢购资源,但生产成本将很难控制。

  同样作为有色金属企业,金川公司从巴基斯坦等国家进口镍矿资源已经不是新闻。公司总经理李永军早在2002年底就向记者阐述了公司欲横向发展的愿望。现在,金川的铜产量已经超过了镍产量。但不管是生产镍还是铜,公司的矿产资源都难以维系。

  今年初,玉门老城倒在了一片荒芜之中。詹市长介绍说,由于玉门油田资源枯竭,玉门是在无奈之中迁向了新城。但是,政府迁走了,企业搬到有油田的地方去了,原来生活在这里的十几万人们却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新的去向。记者在原来的玉门油田矿区看到,企业搬走了,大面积的土地上却四处一派苍凉,一些地方简直就是满目疮痍。

  如何开采?

  在10月26日召开的甘肃省政协有关会议上,当地的政协委员已忧心地对庆阳资源要不要大量开采展开了讨论。甚至有委员提出甘肃应该在资源已经枯竭的白银、玉门设立“省级经济转型特区”,鼓励当地发展非矿产业。

  据了解,甘肃省政协于今年初曾组织调研组对该省几大资源城市进行了专题调研。结果显示,目前白银铜的保有储量仅能再服务5-8年;玉门油田的资源已经枯竭;即使资源尚存的金昌和嘉峪关,也会在30年后因资源而消失。因此,他们认为甘肃省研究资源型城市转型问题已刻不容缓。

  甘肃省政协常委李国强说,在甘肃,很多资源型城市都面临着资源枯竭的问题。那么,后来者就必须认真对待这个问题。他有针对性地说,庆阳的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是能源资源,不管是省、部,还是地方,都必须从国家的大局出发。

  “诚然,资源型城市转型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但我们绝不能因噎废食。”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周宜兴认为,庆阳作为甘肃新涌现出来的资源型城市,应该好好学习前车之鉴。

  幸运的是,庆阳新发现的大型煤田尚处于勘探、论证阶段,距离开采还有一段时间。但愿甘肃不再会出现第二个“玉门废城”。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