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贸易便利化:发展中国家的机遇与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8:33 商务部网站

  近几十年来 , 随着国际贸易在全球范围内的不断扩展 , 人们逐步意识到复杂的海关及贸易相关程序将对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贸易便利化逐渐成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关注的问题。贸易便利化旨在为国际贸易活动创造一种协调、透明和可预见的环境。它以国际公认的标准和惯例为基础, 涉及各种手续和程序的简化 ,基础设施和设备的标准化 , 以及改进对各种适用法律和规定的协调。

  贸易便利化的主要目标在于减少国际商贸活动中的交易成本 , 降低交易的复杂性 , 改善一国的贸易环境,同时使政府的管制措施更为有效。

  贸易便利化可为发展中国家带来各种好处。从产业方面来看 , 消除贸易低效比减少或消除关税壁垒的好处更明显;从中小企业来看,由于其遵守各种程序要求的成本相对较高 , 因而更需要推行贸易便利化改革 ;在吸引外资方面 , 贸易便利化的作用也日益显著,尤其是在与投资相关的供应链中 , 有效的贸易程序十分重要。

  发展中国家在推行贸易便利化措施和支持技术方面已取得较大进步。然而 , 由于自身能力不足及各种成本因素的限制,发展中国家很难积极参与贸易便利化进程并从中获益;且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条件差异较大,某些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制度发展和宏观经济改革。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成为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应提高对贸易便利化重要性的认识 , 加强区域与国际合作并制定适合本国发展的策略,与发达国家共同致力于推进贸易便利化的发展进程。

  一、贸易便利化为发展中国家带来的好处

  贸易便利化涉及不同层面的改革。发展中国家可从全球、区域贸易发展、政府改制及海关改革等各方面获益。

  1、从全球贸易发展中获益

  贸易便利化可通过以下措施推动全球贸易的发展:

  一是简化 ( 必要时消除 ) 各种程序和手续 , 尤其是与进出口和运送货物相关的程序和于续;

  二是协调各种适用的法律和规定;

  三是改进和标准化各种基础设施和设备 , 包括运输和海关设备;

  四是将各种信息相关定义和要求标准化和一体化 , 并采用信息和通讯技术有效地交流信息。

  上述措施的有效实施 , 一方面可降低交易成本,如税务执行费用、服务费用、处理程序的时间成本、商业机会成本、处理一项复杂贸易程序的“争论”成本、个人机会成本以及不可预见的成本和腐败成本;另一方面可增加各种商业机会,促进经济发展。

  业已签署的普惠制关税计划 (GSP) 及其他协定如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地区国家 (ACP) 与欧盟 (EU) 签订的科托努协定,针对非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签订的美国协定 , 均可使贸易便利化措施发挥更大作用。

  高收入市场的准入优惠政策不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出口 , 如果出口产品不能满足原产地要求、技术标准、卫生标准和动植物检疫要求,就无法享有特惠关税 , 也无法达到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的目标。

  各种贸易便利化措施对于发展中国家获得潜在贸易利润至关重要。迅速有效地获得进口产品和原材料是促进中小企业和私人部门发展的关键因素;简化进出口程序也能够使发展中国家间的贸易更加便捷;贸易便利化改革还可确保实现贸易自由化的利益。例如,一个参与信息技术协定(ITA) 的中东欧转型经济体国家旨在利用进口零部件开发各种出口导向的计算机装配活动 ,由于繁杂的海关程序导致进口零部件长期延误 ,上述活动受阻;在加入 WTO 以后 , 该国免除了所有对计算机及零部件的关税。

  2、从区域贸易发展中获益

  许多发展中国家加入区域贸易协定以促进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区域贸易协定能否有效发挥作用,依赖于共同海关形式和程序的发展及其有效推行。在区域间推广贸易需求满足各种原产地要求和其他文件规定,应避免不适当成本并确保及时有效地在各协定国间转移货物。 事实上 , 由于贸易便利化标准未得到有效实施,许多发展中国家间签订的区域贸易协定并未发挥应有作用。

  基于 WTO 全球标准的贸易便利化协定和法案可用以鼓励发展中国家间区域贸易团体的贸易和投资。如果发展中国家制造品的40%出口至其他发展中国家 , 贸易便利化协定和法案就能明显地发挥重要作用 (WTO 秘书处 , 1999)。

  3、从贸易和管理改革中获益

  从政策层面上讲 , 贸易便利化在概念上有别于其他贸易改革。如贸易自由化的推广或经济管理方式的改善。但是,这些领域间存在相互的内在联系。海关行政部门和程序的改革有利于提高透明度、可预见性和工作效率,通过限制腐败、走私和欺诈活动的范围及动机带来更多利润 , 也可提高税收过程的效率。

  贸易自由化措施旨在促进经济发展 , 如果规范合法的贸易者无法迅速由海关转移货物,那么上述措施也失去了有效性。贸易便利化可通过加快程序处理过程 , 奖励诚实守法的贸易者,以防止出现贿赂官员的行为或惩戒不诚实的贸易者。

  4、从海关改革中获益

  部分发展中国家认为海关改革和现代化成本过高且存在技术困难。然而 , 智利、新加坡等国家的经验表明,成本是可控制的且在贸易便利化方面的投资有可能得到快速回报。某些贸易便利化措施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即可收回成本。

  海关改革除直接通过降低成本节省开支外 , 还产生许多经济利益。 例如 , 政府部门的储蓄可用于公共支出的其他领域。同样,如果更容易进口且进口品更廉价 , 国内生产成本和 依靠进口投入的出口品的成本会降低 , 消费者的状况也会得到改善。

  二、贸易便利化的成本

  贸易便利化本身存在各种成本:直接成本包括税务执行费用和贸易相关服务费用;间接成本则包括程序上的延误如海关出清和货运处理时间的延误,各种规定、程序和合同的性质、使用或说明不明确造成的成本 , 商业机会的减少如一国延误对全球整个生产链造成负面影 响等。除此之外,发展中国家由于自身经济能力存在局限性 , 在推行贸易便利化措施时还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

  1、能力约束

  应当承认 , 有些发展中国家推行贸易便利化改革的能力明显不足 , 短期内执行各项措施的成本过高。

  首先是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国家应将基础设施建设置于首位 , 但这不仅意味着修建新的公路或铁路,还意味着港口或铁路部门有序的维护工作、改进运输供应能力、通过信息技术改善设施管理体系以及一贯的运输政策。有些设备会对能力建设造成约束,如过时的铁路车辆或港口操纵设备。要达到上述要求往往需要外资或通过双边、多边捐赠机构的援助。这些财政来源非常有限 ,时间上也有所限制 ,且不足以支持长期基础设施建设。

  另外 , 在许多发展中国家 , 海关管理部门或其他相关贸易规制机构报酬很低,缺乏有效训练且没有足够的管理工具和运营程序及行政支持。尽管大多数便利化措施并不要求全部电子化,但即使是实现电子归档和无纸信息传输出清对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也十分困难。

  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挑战主要有:构建参与 WTO 谈判以及由 UN 和WCO主办的国际规则制定的能力;提高国内推行贸易便利化工具和法规的能力。显然 ,要实现技术、运作程序以及海关服务部门的基础设施的转化和升级 , 需适当投资进行培训、提高政府官员的工资并改善运营基础。

  2、参与国际论坛的成本

  对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 , 参与任何国际论坛如 WTO 贸易便利化谈判的成本都很高。不仅因为这些国家代表团很小或根本没有代表团,也因为他们需要国家主要部门和执行机构的支持。有效参与国际论坛的成本高于维持在日内瓦小型代表团的成本或派少数官员参加各种国际会议的成本。有效参与即要求各国有足够的能力按国际标准运作并从国家利益、政策和政府的角度评估其意义。相关的国际组织——WT0、WC0、UN、UNCTAD、WB和区域发展银行均可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以确保有足够的信息流向发展中国家,但发展中国家仍需构建自我评估能力。

  3、定量研究的困难

  国家和多边层面均存在大量有关贸易便利化的问题和争论。然而,有关低效率贸易程序成本和贸易便利化好处的可行性研究和信息却令人失望。现有的绝大多数研究都是建立在不确定的数据和方法论基础上的。这些研究往往有赖于以往的工作,而那些工作的基础本身也值得怀疑。看起来最有效的研究将注意力集中在特定环境下的特定成本上,往往只进行有限的调研。数量方面的信息不完整、不准确 , 难以令人信服。

  4、海关部门现代化的成本

  有效贸易便利化的一个关键因素 , 就是海关服务部门和其他边境机构的一体化。海关管理部门的改革对贸易便利化措施是否成功至关重要,但对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改革成本过高。如果海关部门雇用了大量职员,那么提高报酬和培训职工的成本可能很可观。开发有效的开放性的计算机体系、采用价格对比分析工具以及船只和进口商跟踪工具可带来各种明显的好处,包括节省成本 , 但这些基础设施同样成本很高。

  贸易便利化领域一个重要的概念即“用更少的成本做更多的事情”。一旦要采取改革措施 , 就应有少量高收入、效率更高的海关人员,集中在众所周知的贸易高风险领域。这种海关资源、重新定位反过来又会增加税收增强对违法贸易的监控——最终抵补最初的投资成本。

  海关服务部门的现代化是贸易便利化的必要组成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边境控制和检查被其他部门用于其他目的——如保护动植物或人身健康。上述控制措施对提高国际货物贸易的灵活性和有效性作用显著。因此,其他边境相关机构如检查和检疫服务也要升级 , 至少与海关现代化同步进行。

  许多发展中国家担心 , 如果贸易便利化措施实施不利 , 会引致更多的海关欺诈行为和税收损失。

  三、政策建议

  鉴于以上对机遇与挑战的分析 , 发展中国家应考虑以下政策选择:

  1、确保制度框架和能力建设

  如果海关行政部门的人员不懂如何操作 , 那么即使采用最好的计算机系统也无法改进工作。同样,只有新航运系统的员工受到良好培训并采用新规则,河流运输尤其是大型航运才能安全可靠。港口行政部门和政府机构也应需要改进以符合发展要求。因此,制度和员工能力建设在改善内陆国家状况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支持贸易便利化领域能力建设的计划有两个组成部分:一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参与 WTO 谈判以及 UN 和WCO主办的标准制定活动;另一个是由发展中国家支持贸易便利化措施的实施。这两个组成部分同样重要,后者涉及更多资源方面的承诺。因为它与海关服务部门和其他规制部门的行政改革有关,前者重视对发展中国家官员的培训以了解谈判的含义。后者涉及更广泛的活动,如培训官员的现代化贸易管理方式和海关技术、贸易相关系统的自动化、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以及采取措施改善港口管理和货物处理。

  许多计划都有助于支持贸易便利化的能力建设。但是,没有特定的计划会成为支持和推行上述活动的最佳方式或最佳制度。不同捐赠者和不同组织会以不同方式在不同方面发挥作用,重要的是以合理和审慎的方式进行援助、减少负担并帮助吸收各种能力建设活动。

  2、参与有关贸易便利化的国际论坛

  目前 , 发展中国家尚不能有效参与 WTO 有关贸易便利化未来谈判和各种UN、WCO主办的制定贸易便利化新标准的各种论坛。

  (1)WTO 谈判

  谁也无法预知 WTO 谈判的结果。只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关注现有 WTO 规则和职责的澄清和修改 , 有关贸易便利化的WTO谈判才能顺利进行。WTO 成员 , 尤其是推动贸易便利化谈判的成员国 , 必须明确WTO货物贸易委员会关于贸易便利化的各种问题和优先发展权 , 并对发展中国家关注的问题作出适当反应。类似地,不愿在谈判中表态的国家应直接表明自己的特殊问题 , 而非诉诸一般或不直接相关的问题。

  可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谈判并帮助发展中国家表明自己的观点和贸易便利化方面的实际问题。包括国别研究以及海关部门和其他边境相关机构的行动方案。这些措施也可帮助各国了解贸易便利化的实际成本和利益。

  由于在联合国的作用有限,发展中国家可利用各种关于贸易便利化谈判的计划和讨论的分析和报告。区域研讨会可帮助发展中国家交换贸易便利化方面的观点、还可检验特定的问题和计划如内陆国家面临的挑战以及WTO贸易使利化协定的可能组成因素。WT0 2003 年与贸易相关的技术援助工作计划涉及贸易便利化的实质内容,这非常有利于成员国更加准确地了解问题。

  (2)参与贸易使利化组织和论坛

  发展中国家参与制定贸易便利化新标准的力量有限且不均衡。与构建 WTO 贸易便利化谈判能力的区域研讨会一样 , 也可对 UN和WCO 或其他组织开发贸易便利化工具的问题进行检验。另外 , 应鼓励发展中国家参与设计贸易便利化新标准,应向发展中国家传播更多有关贸易便利化发展计划的信息。

  3、加强贸易便利化合作

  贸易便利化是促进发展中国家贸易和投资的重要工具 , 各种支持能力建设和保证贸易便利化措施有效实施的措施,能促进经济发展并帮助发展中国家从贸易中获益。

  (1)促进区域一体化协定中的贸易使利化

  贸易便利化措施能使区域协定有效发挥作用。尽管各种问题如优先服从原产地规则的问题并未在 WT0 多边规则中得以表述 ,但 WCO和UNECE 开发的贸易便利化工具可使区域贸易协定的运作更加便捷。贸易便利化应成为发展中国家区域一体化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优先发展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以支持区域一体化协定。

  (2)促进国家发展战略中的贸易便利化

  如果与国家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战略相联,贸易便利化更容易得以实施。由于贸易便利化的实施需要政治意愿来协调法律并通过不同的政府部门改善行政法规,因此高层政策制定者有必要了解贸易便利化的好处并优先发展贸易便利化措施。WTO 中提出该问题的结论之 一是树立和采纳必要的政治意愿,引起关注以进行改革。一种有效促进贸易便利化与国家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策略合作的方法是吸取区域不同发展水平国家推行贸易便利化的经验和教训。

  4、优先发展贸易便利化

  (1)将贸易使利化纳入更广泛的发展议程

  目前存在各种支持发展中国家技术援助的双边及多边捐赠组织和国际金融组织。各种国际组织包括 UN 机构、WTO 和WCO有专门的技术援助措施。这些技术援助资金还可用于其他社会发展目标。贸易便利化有利于经济和社会发展,但如果海关现代化和改革方面没有实质性的投资 , 那么贸易便利化的目标就可能无法实现。

  贸易便利化应具有优先发展权,因为它可扩展贸易和投资并促进私人部门的发展以促进整个经济的发展。因此被援助国和援助国应将贸易便利化作为优先发展对象并确保予以适当合作和良好管理。

  (2)巩固和加强技术援助规定

  贸易便利化领域对能力建设的技术援助应与支持海关现代化的措施相结合,并与贸易便利化新规则的谈判和实施同时发展。在谈判过程中一旦表明能力建设需求 , 很有可能协定一经达成就很快实施援助。

  同时 , 有必要采取措施保证协调不同捐赠机构在贸易便利化领域设立基金的活动。现有计划往往关注贸易各个发展阶段,而不作全盘考虑。不同活动的信息分享和协调有局限性 , 且由于没有全球统一的标准简化贸易过程,很有可能目前的改革措施会对生产不利、维持或加剧各国的差别而不是消除差别。

  发展中国家应更积极地表明观点 , 认为在贸易便利化新规则中应含有哪些内容。目前许多发展中国家不愿制定计划,因为他们害怕那样会破坏自己的谈判地位。但是 , 如果发展中国家制定出特定的值得关注的发展计划 , 会对谈判带来积极影响。

  (3)注重现有措施的实施并制订新的措施以支持新兴产业

  发展中国家应注重协调和推行现有标准并开发新的规则和标准以使以电子商务和全球供应链为特征的新经济更加便捷。首先应制定明确的贸易便利化议程和行动计划以达到上述目标。国际议程可由联合国代理机构在其财政发展框架中制定。长期计划在于建立国际一体化的贸易便利化结构和基于国际公认的标准和政策工具的支持网络。国际行动计划可指导各国政府开展贸易便利化计划。

  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便利化行动计划应与商业团体密切协商后制定。各种组织如国家贸易便利化委员会以及PRO组织在这方面可发挥领导作用。除区域贸易组织的工作外 , 联合国区域经济委员会也可发挥重要作用。

  经验证明,进行必要的基础设施改造可推行符合强烈行政意愿的深层贸易便利化措施。发展上述行政意愿要求明确了解各种需求和利益同时也要了解当地机构的能力以有效进行必要改造。推行贸易便利化政策工具的行政意愿与相关规则和标准的存在密切相关,这一点已在目前的 WTO 谈判中得以体现。

  (4)进一步研究贸易便利化

  应采取更多贸易便利化研究以引导相关的发展与实施工作。有必要制定贸易便利化基准。而且,研究工作应提供具体的稳定的有关商业和其他利润的论据以便更好地进行上述推广和促进行动。

  总之 , 充分认识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性、审慎分析贸易便利化带来的挑战 , 并针对自身特点制定适当的发展计划,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作者:刘雅楠 张马俊 (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

  商务部 研究院 《国际经济合作》 第7期

  (信息来源:贸研院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