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亚洲国家需加强保险业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2:0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中国保监会11月3日消息称,由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IAIS)和经合组织(OECD)共同主办的IAIS亚洲区保险监管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我国首次主办IAIS活动。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在会上表示,亚洲国家越来越需要密切协调,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国际保险业发展趋势,促进本地区社会和经济发展。

  李克穆介绍,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保险业实现了年均30%左右的持续增长。目前,中
国保险业总资产突破1200亿美元,可运用资金超过1080亿美元。同时,中国保险业积极参与国际保险服务贸易自由化进程,加入世贸组织,开放保险市场,世界上许多大的保险公司都已进入中国市场。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保险业基础还较为薄弱,规模相对有限。2003年,中国保险密度仅为287.44元,保险深度为3.33%,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在中国人均GDP已突破1000美元的背景下,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空间将越来越大,保险业正在成为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朝阳产业。

  他表示,多数亚洲国家保险业的发展有着同中国类似的经历。经济增长迅速,发展潜力巨大,市场逐步开放是许多亚洲国家保险业的共同特点。而起步较晚,规模有限,对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保障作用较弱,同时又面临开放的冲击,这些又是许多亚洲国家保险业面对的普遍矛盾。亚洲国家越来越需要密切协调,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国际保险业发展趋势,促进本地区社会和经济发展。

  李克穆倡议,亚洲国家保险业可从三个方面开展合作:一是促进保险市场发展,通过合作发挥保险的社会和经济作用,大力开拓养老金、企业年金、健康保险、农业保险以及责任保险等市场;二是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在继续改善产品开发、核保理赔等风险控制手段的同时,亚洲国家需要共同推进再保险体系的建立,通过国际分保提高承保能力,化解经营风险;三是加强保险监管合作,亚洲国家金融制度尚未完善,市场体系尚不成熟,亚洲国家迫切需要加强合作,在市场逐步开放、业务日趋混合的条件下捍卫金融安全,维持市场稳定,保护投保人利益。

  据悉,2006年IAIS年会将在中国举办。IAIS是一个全球性国际保险监管组织,于1994年在瑞士巴塞尔成立。它由108个国家和地区的保险监管机构组成。为期3天的第11届IAIS年会今年在约旦首都安曼召开。

  来自IAIS、OECD等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来自亚洲地区的保险监管官员和业界代表100多人出席了此次盛会。会议就国际金融保险界最新发展趋势展开讨论,多位中外保险业知名专家就会计标准、资本充足率和偿付能力、再保险和巨灾风险以及金融服务业竞争等问题作了主题发言。

  监管会议召开之前,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还共同主办了IAIS亚洲区保险监管培训班,共有亚洲地区17个国家及地区的保险监管官员和中国保监会部分人员约50人参加,对IAIS制定的“资本充足和偿付能力”等保险监管核心原则进行了深入研讨。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1月04日 第二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