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预测 新闻纸市场价格将稳中有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4:30 消费日报

    我国新闻纸价格经过4月和8月两次上调,出厂价平均每吨上涨了600多元,涨幅超过一成。一些报社纷纷给本刊来电,询问新闻纸行情。

    记者最近采访了有关专家,进行了综合分析,认为新市场暂时缺口造成纸价上扬

    一位专家说,产品价格是市场供求关系所决定的,新闻纸的价格也一样。2003年,我国新闻纸生产能力总计超过280万吨,其中年产5万吨以上新闻纸厂总产能超过200万吨。目前新闻纸生产规模比较大的企业主要有华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36万吨/年)、福建南纸(资讯 行情 论坛)(30万吨/年)、广州造纸(26万吨/年)、黑龙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5万吨/年)、石岘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23万吨/年)、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15万吨/年)、上海泛亚潜力纸业(13.5万吨/年,外商独资)、广西劲达兴(12万吨/年)、江西纸业(10.2万吨/年)、吉林纸业(10万吨/年)。从新闻纸国内产能看,2003年我国新闻纸的280万吨/年产能实际上是过剩的,因此新闻纸价格一跌再跌。

    那么,今年新闻纸价格为何连创新高呢?其原因在于供求关系出现了不平衡,供需出现暂时缺口。从去年底开始,造纸原料价格猛涨,加上能源、运费等生产流通环节的成本普遍上升,导致许多新闻纸企业限产、停产,第一季度新闻纸价格跌至谷底又令这些企业雪上加霜。据估算,上半年全国造纸企业因此而少产新闻纸13万至14万吨。此外,国家政策因素使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进口新闻纸总量大幅减少,也导致了国内进口纸货源的紧缺。据海关统计,今年我国1月至5月共进口新闻纸2.9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77.6%。

    在供应减少的同时,需求却在增加。去年下半年开始整顿报刊市场,许多人预测新闻纸用量会降下来。但出乎人们意料,今年初,为数不少的报纸在增加版面,发行量不断攀升,还有不少报纸扩版。据权威人士估算,今年全国报纸的发行总量将比去年增长7%至8%。与此同时,为数不少的报社为节省周转资金,近几年几乎用光了库存,而纸张供应趋紧后又急忙恢复和加大库存,也加剧了纸张供应偏紧的局面。

    山东造纸工业协会副理事长蔡朝清对记者说,新闻纸涨价虽然与成本上升有关,但市场供需才是决定性因素,不然同样都是成本上涨,而铜版纸价格为什么跌势不止呢?他补充说,今年以来国际市场需求的回暖和国际新闻纸价格的上涨,对国内同类纸价格的上扬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商务部在6月底发布的对美、加、韩三国的进口新闻纸继续征收反倾销税的公告,更使国内企业看到了价格利好的曙光。

    反倾销促进我国新闻纸产业发展

    岳阳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副总经理吴桂林告诉记者,新闻纸的反倾销促进了我国新闻纸产业的发展。1997年,受加拿大、美国和韩国进口新闻纸倾销的损害,国内新闻纸产业处于全面亏损状态。1998年,我国9家新闻纸生产企业联合反倾销,采取反倾销措施后,我国新闻纸产业得到了恢复和发展。

    新闻纸产业的产量近几年呈直线上升趋势,2002年我国新闻纸产量为242万吨,同比增长39%;2003年新闻纸产量达到280万吨,同比增长16%。特别是一大批新闻纸项目的投产,使优质新闻纸成为我国新闻纸市场的主流。今年6月,新闻纸反倾销期终复审案获胜,进一步坚定了国内新闻纸企业的发展信心。

    吴桂林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新闻纸消费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据新闻纸行业测算,到2005年,国内新闻纸消费量将达到388万吨;到2005年,国内新闻纸产能将达到400万吨,略大于消费量。2003年,我国进口新闻纸35万吨,同比增长76%。预计2005年我国进口量将增长到109万吨,国内新闻纸市场将出现供过于求。

    供大于求决定新闻纸价格呈下降趋势

    目前,新闻纸价格已经基本稳定下来。今后新闻纸供大于求已是必然。据介绍,山东企业今明两年即将投产的新闻纸生产线就有,华泰纸业的年产35万吨新闻纸、轻量涂布纸两用机,晨鸣纸业在南昌的40万吨新闻纸、轻量涂布纸两用机,天元纸厂的年产10万吨新闻纸机等生产线。

    此外,河北泛亚33万吨新闻纸项目将上马。上海泛亚纸业第二期工程将上马33万吨新闻纸项目。据估算,2005年,我国新闻纸总产能将达到400万吨左右,而需求量在380万吨左右。因此,若没有大的意外情况,2005年国内新闻纸市场将呈现供略大于求的局面,价格上升空间并不被看好。

    另一方面,厂家与报业的博弈也限制了新闻纸价格涨价的可能。在不久前中国报业协会组织的“新闻纸供求形势分析座谈会”上,一些报社代表发出“如果你非涨价不可,我们只能用进口新闻纸”的“狠话”,企业代表也大多表露了求稳的心态,纷纷表示要在降低成本上下功夫,有的甚至表示一旦成本降下来,就要降价。看来,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有效调节下,新闻纸价格的下降已是确定无疑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闻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