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脑思维:建立良好激励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4: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黄育川(前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

  世界银行主要是帮助中国完成两个方面的转型,一个是从中央计划的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另一个是从乡土社会转向城市化。要成功完成这两个转型不是容易的事情,其中最重要的是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所谓的可持续,一方面要考虑环境的可持续,另一方面,还要从社会公平角度来保持可持续。

  当然要想取得完美是不可能的,我们在有些领域还是有不成功的。比如,过去在国有企业项目改制等方面不甚成功,市场状况变化快,人们无法预测这些企业将来在财务上是否可行,而这些项目不成功原因正是企业最后盈利状况不好,无法贷款,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举个例子,在私营企业的发展问题上,对那些企业来讲,资金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更主要的是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相应的激励机制,使得这些企业能有很好的投资机会繁荣发展,所以从这些角度来看,世界银行的资金援助不如世界银行的政策研究工作重要。另外一个越来越重要的问题,就是随着中国不断建立市场经济体系,在提供服务方面怎样建立好问责制。这种问责制包括的范围非常广,银行金融部门提供银行金融服务,哪些官员要承担一些责任;市政府提供道路、学校、卫生等服务,政府官员应该对市民负责。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像中国一样保持如此高速的发展,但中国如果想继续取得成功,就需要触动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进行一些工作。比如说,要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政策和相应制度也要进行调整。应该允许各种尝试、实验,只要将失败成本降低到有能力继续开始。

  推进中国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的措施很多,最重要的是建立责任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使银行能够以更加商业化的方式运作。中国政府正在制定推进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全面改革的计划。可能包括成立有独立董事参加的董事会制度以及负责银行审计、信贷政策、高层管理人员业绩评价和薪酬的一些专门委员会,也可能包括引入战略投资者和上市发行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可以给中国银行业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知识,使国有银行能更加严格地遵守国际通行规则,提高贷款质量;上市发行过程有助于国有银行增加透明度,提高财务报告的准确性和质量。(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