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LME金属市场“逼仓中国” 国内宏观应对疯牛三板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1:04 证券时报

    央行加息的消息震动世界金融市场,虽然加息的幅度并不大,只有0.27%,但是在国内外引起的反应之大超乎想象,国际市场无论是期货、股票、债券、汇率甚至油价都发生了剧烈的震荡。

    国际金属期货市场面对中国加息的消息,在28日当天出现短暂急速下挫后旋即启稳。29日在基金技术性买盘推动下,LME三月铜期价劲升5%,周一国内沪铜开盘
即封于涨停板,面对多头的疯狂,甚至有人开始怀疑加息是利空还是利多。我们不应忘记,伦敦铜在10月13日单日300多美元的跌幅中,当日收盘前的场内交易中圈内只成交了270手,暴跌过程中被套最严重是基金在高位吃进的多头部位,可以肯定基金根本无法顺利出局。更重要的是,在此前的单边上涨行情中,中国买盘并未在顶部接盘,其“逼仓中国”的企图未能实现。期货市场本质上是一个财富再分配的场所,期货价格运行节奏在根本上取决于利益集团之间的博弈状况,对市场交易获利机制即利益集团之间的博弈态势分析远比对经济规律的分析更为重要。在专业投机力量没有寻找到做空对手之前,利用现货升水进行挤仓成了其主要的运作思路。也正因为如此,市场任何形式的强烈上涨都成为了一种表演,一种国际投机力量为了寻找做空对手,实现多翻空的转折过程而采取的一种手段。翻开铜价历史看,铜价在3000美元之上的历次顶部震荡期间,暴跌之后随之暴涨的现象比比皆是,周边品种美盘大豆也曾经出现过牛熊换化过程中的巨幅震荡:快速反弹单日达 到30美分,多头还未来得及高兴,又出现单日暴跌50美分的走势。在顶部的疯狂中注定了只有实力强大严格进行资金管理的投资者才有可能把握得到。1997年老虎基金在高位冲击香港股市时,有人曾问老虎基金的掌门人罗伯特·塞特隆:“如果你们沽空,但股价仍然上升再创新高怎么办?” 罗伯特·塞特隆不容置疑地回答:“那我会沽得更多!”期铜目前也正是处于这样的阶段。在这种大机构博弈的过程中,实力不足的中小投资者注定要成为牺牲品。

    LME金属市场今后依然会沿着“逼仓中国”的利益博弈主线走下去,国际大型投机机构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要中国消费买盘在高位接盘,其手段无非是在较为宽阔的区间里上下巨幅震荡,让一般投资者分不清方向,实现“震荡翻空”;或是再度拉高吸引跟风买盘,实现“拉高翻空”;并促使中国企业购进大批高价原料,随后一路狂跌,打压正在快速发展的中国制造业。而中国政府正是在多年的国际贸易实践中,对国际贸易中的“游戏规则”逐步有所领悟,适时实施一系列调控措施,抽紧国内现货企业的资金链条,以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

    对于加息的长期效应是不容置疑的。尤其是对国内房地产和固定资产投资两个项目的抑制作用将在今后几个月中逐步显现出来。国内证券市场加息之后两个交易日内上证综指下跌了2.68%,而同期地产指数下跌7.6%;金属指数下跌4.1%,建筑指数下跌3.8%,地产类股票跌幅明显大于股市的平均跌幅。加息的市场效应已经得到了体现。

    这次加息的意义代表着政府对经济调控的坚决态度,如果市场不予理会,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那么必然会有进一步的调控措施出台。2001年国内外连续的降息市场都反映不大,正在许多人怀疑降息的效应时,一轮为期三年之久的商品市场大牛市轰轰烈烈地展开了。同样,升息也是这样一个道理。古时候曾经有个书生,进山看到樵夫在砍树,便问樵夫:“如果你用斧子砍树,三斧子砍不倒怎么办?”樵夫的答案是:“如果三斧子砍不倒,那就再砍三斧子,好办得很。”回头来看,“提高准备金率、放宽人民币浮动区间、提高利率”相当于面对金属市场这头“疯牛”的三板斧。如果它不倒,那还会再续上三板斧,“继续加息、人民币升值”有的是招,不用全使,歪脖子树不伐自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