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证监会将出台多项措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0:59 南方都市报

   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透露,为改善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关系——

证监会将出台多项措施

  本报综合报道 11月1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第三届大中华区投资者关系年会”上透露,中国证监会将出台多项措施推进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关系的改善。包括建立股东大会网上投票和征集投票权制度,并将出台有关规定细则;研究制定选举上市公司董事、监事过程中累积投票制度的实施办法;下一步将出台有关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制订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办法;证监会将对定期报告编制规则不断加以修改、完善;构筑中国上市公司
治理评价体系,并在时机成熟的时候,推出公司治理指数。

  扩大中小股东表决权

范福春表示,为解决我国地域辽阔,投资者分布广泛,众多社会公众股股东难以参加股东大会行使表决权的问题,中国证监会拟建立股东大会网上投票和征集投票权制度,要求上市公司在召开股东大会时,在召开现场会议的同时,应充分利用现代通讯技术为股东提供利用互联网行使自己权利的平台。同时,董事会、独立董事和符合一定条件的股东可以向上市公司股东征集其在股东大会上的投票权,并代为投票,以解决中小股东难以亲自参会投票的问题。 

另外,针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在股东大会表决中拥有绝对优势,中小投资者意见难以体现的问题,证监会正在研究制定选举上市公司董事、监事过程中累积投票制度的实施办法。 

该制度实施后,代表中小股东利益的候选人有可能进入董事会和监事会,在决策和监督层面形成一定的制衡。

  强化企业分红意识

针对目前部分上市公司存在不分红或少分红的现象,范福春说,证监会下一步将出台有关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制订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办法。对不派现或低派现的公司,要求其在定期报告中详细披露原因,并要求独立董事对此发表独立意见。对于长期注重投资者回报的公司,证监会将在再融资政策方面予以支持。 

不过,他也表示,利润分配政策归根结蒂还是属于公司的内部事务,最终需要通过转变观念规范和完善公司自治来解决。但在公司董事会、经理层对投资者负责的理念还未牢固确立的现实情况下,监管机关从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入手,从外部予以推动,积极倡导现金分红,强化上市公司的分红意识,并采取措施推动和鼓励上市公司实施积极的利润分配办法,是一项现实的选择。

  推出公司治理指数

此外,为了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更透明、更规范、更便于投资者阅读,证监会将对定期报告编制规则不断加以修改、完善。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上市公司董事会和在报告上签字的董事,必须承担责任。对制造虚假信息误导甚至欺骗投资者的行为,证监会将依法查处,严惩不怠。 

范福春指出,随着市场的发展和投资者的日趋成熟,公司治理已成为投资者评价其投资上市公司价值及风险的一个重要指标。从国际上看,推行公司治理评级越来越受到重视,标准普尔、里昂信贷等评级机构开始在资本市场推出公司治理评级服务。证监会要在充分学习和总结有关国家和地区公司治理评价体系经验的基础上,构筑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体系,并在时机成熟的时候,推出公司治理指数,为投资者评估投资对象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