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奏响合作强音 实现共同繁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0:54 商务部网站

  3日至6日举行的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促进双方企业的合作为目的,博览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2日如是表示。

  崇泉说,首届博览会的宗旨是围绕《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中国与东盟平等互利、共同发展为基本原则,根据自贸区的建设进程,以自贸区内的经贸合作为重点,努力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优势互补,深化经贸合作,共同实现本地区的普遍繁
荣。

  他表示,本届博览会有三个目的:促进双方工商界的合作;构造一个双方共有大市场的交易平台;推动建立一个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的机制。博览会这个平台将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提供更具体、更直接、更便利的条件,为双方企业提供扩大经济合作的机遇,使双方企业能共同分享贸易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好处。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共有1505家来自东盟和中国及其他国家的企业参展,其中来自东盟国家和地区企业的展位占展位总数的32%,世界500强中共有19家前来参会。参展商品涉及机械、家电、电子信息、汽车及配件、五金建材、农产品、医药化工、轻工纺织等11个行业共200多类产品。展览总面积为6万多平方米,展位共有2506个。已注册参会、参展商共1万多人。

  崇泉透露,中国及东盟各国政府对此次博览会十分重视。柬埔寨总理洪森、老挝总理本扬、缅甸总理梭温、泰国副总理披尼、越南副总理范家谦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等将出席本次博览会。

  他介绍说,本次博览会活动内容丰富,除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外,还有商品交易、投资洽谈、服务贸易及其他方面经贸合作的洽谈、中国与东盟商务与投资论坛以及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东盟有关国家以及中国有关省区还将举办多场投资促进活动。

  每年在广西南宁举办一次中国-东盟博览会是2003年10月8日温家宝总理在第七次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会议上的提议。作为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一项实际行动,这一提议得到了与会东盟各国领导人的普遍欢迎。

  截至目前,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有关工作进展顺利。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2002年11月4日共同签署了《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由此正式启动了建立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进程。今年10月20日,双方在北京最终就自贸区协议中最重要的部分——货物贸易协议达成一致,并就争端解决机制协议达成共识。双方将在11月举行的“10+1”领导人会议上签署上述两个协议。2005年自由贸易区建设将如期全面启动。

  据悉,东盟已连续11年成为中国第五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78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2.8%;今年1-9月,双边贸易额达到754.53亿美元,同比增长35.6%。今年双边贸易额预计将达到1000亿美元。在相互投资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东盟国家来华投资累计达340亿美元,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6.4%;中国企业在东盟10国协议投资额近10亿美元,其中实际投资约6亿美元,涉及建筑、饭店、电子、矿业和运输等诸多领域。

  (编发:陈正红、范嵬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记者:石柱、吕刚)

  相关文章

  东盟全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把握东盟商机推进企业走出去

  南宁为企业腾飞打开一扇窗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