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企业可“包装”成美国企业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9:42 经济参考报

  华尔街投资顾问团提出在美融资新思路

  如何低成本而又快速地赴美融资?一个境外投资顾问团抛出的高招是:把中国企业“包装”成美国企业上市将是未来最流行的上市方式之一。日前在深圳举行的美国华尔街对华投资(深圳)洽谈会上,以三家华尔街投资商为主组成的境外投资顾问团介绍的在美融资新思路,让许多与会者“眼前一亮”。

  “把中国企业‘包装’成美国企业上市将是未来最流行的上市方式之一!”摩根投资银行总裁李雪在对比了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最主要的三种形式后指出。而李雪所说的“包装”指的是,先在美国成立一个公司,然后将中国企业准备上市的资产和项目置入这个公司,并以这个公司的名义上市,进入美国的资本市场。虽然这个公司仍是中国人的公司,但美国人看来,这已经是一个美国公司,伸手可及,因此更容易接受它。

  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组建合资公司有利于中国企业与美国企业的优势互补,同时也有利于提高美国公众投资者对企业的信心。但是,重组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该如何决定?

  新加坡鑫诚投资集团总裁谢文才在介绍新加坡上市经验时表示,中国企业原股东在重组上市之后仍将保持其控股地位。与在美国上市不同的是,新加坡的投资机构以非战略投资者居多,他们看重的是公司从整合到上市后的短期收益,进驻公司的时间一般也不超过24个月;而中国企业最终占有的股权往往超过70%。

  李雪补充说,即使中国企业与美国企业同比例出资,同样可以行使一票否决权,对上市公司的决策起到关键作用。

  而据美国迪克集团合伙人宋争透露,对于成长性好的公司,投资机构甚至愿意提供总额高达50万美元的买壳费用,并以此参股上市公司。“除了股权融资,债券市场融资的前景也十分广阔!”美国纽约资产评估与担保公司独立顾问梅耶·施特劳斯开门见山地说,“这将为苦于不能在境内发行企业债的中国公司提供更具诱惑力的机遇。”

  施特劳斯介绍说,截至今年二季度,美国的债券市场容量已达22.8万亿美元,其中企业债市场高达4.6万亿美元。据了解,企业债券融资采用最多的方式是公司抵押债券融资,而该方式最大的优点就在于灵活、简便。

  “只要你的公司有订单,就可以拿订单作为抵押发行债券。”而更具吸引力的是,即使是非上市公司一项独立的业务,也可凭借企业的应收账款独立发债;甚至可以由银行“打包”发行,且不需要通过上市程序中的严格评级。不过,为了债券融资能够成功,也要把中国公司先变成美国公司。

  作者:李南玲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