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Linux未来盈利的重点在“应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9:2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毛晶慧

  国内第一个在香港上市的LINUX厂商冲浪平台在今年8月完成了其曾轰动一时的“梦幻重组”后,近日又报出消息:其半年报表成绩斐然,冲浪平台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7%。

  目前,国内从事Linux的厂商中,盈利的简直是凤毛麟角,所以当一家Linux公司宣布自己盈利的时候,让人总感觉有些诧异。其集团的王东斌副总裁告诉记者,这是重组后,三家公司在发挥各自企业优势后所形成的合力的结果。冲浪平台已由单一的Linux平台商业化走向基于Linux的全面应用。

  从“讲得精彩”走向“用得精彩”

  进入2004年,国际LINUX厂商纷纷走出概念炒作阶段,进入了实际应用以及赢利期,产品实用化推进加快,应用规模也日益扩大。

  众所周知,当前的软件市场已经逐渐成熟,用户也由以前的“买技术”发展到“买应用”的高度。当LINUX的技术发展已经为广大用户认可的情况下,如何加强应用系统,使得系统走向实用化便成为一个焦点问题;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政府作为LINUX的主要倡导者与推动者,目前也已经到达了收益阶段,如何能够使LINUX在政府、在企业得到更大的应用推广也是现实的迫切需要。在业界纷纷找出路、想办法的时候,冲浪平台在完成两年多的技术与产品积累之后,通过重组完成了企业转变。

  重组之前的五个公司分别在Linux软件产品、集成及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业务重组后,这种整合的优势将更加明显。在新冲浪平台的结构中,北控拥有较强的政府背景、鹏达则是国内主力教育软件企业之一,冲浪平台的优势在于丰富的Linux应用和服务经验。新冲浪平台的结构恰好代表了国内LINUX产业领域的三个方面,即平台技术+应用技术+用户,这种组合被冲浪平台副总裁任一称作是“黄金组合”。

  “当前国内LINUX的应用环境已经成熟,LINUX企业必须从‘讲得精彩’走向‘用得精彩’。新组成的冲浪平台软件集团将在教育、电子政务、劳动及社会保障、税务等信息化领域积极拓展自己的业务,从技术、产品、应用三个方面进行新的突破。

  做Linux软件产业

  服务和技术提供商

  在中国,盗版是软件行业的附属品和最毒的腐蚀剂,它阻碍了软件市场朝着健康、积极、有序的方向发展,然而作为行业软件而言,由于进入门坎高、不易模仿、服务及升级成本高等原因,受盗版冲击的危害相对较少,而Linux作为家用市场非主流的操作系统,避免了从一开始就受到不良环境的影响,从而有了较好的生存空间。

  目前Linux已经经过了概念和产品的导入期,进入了实用阶段,用户不再像前几年那样对Linux一无所知。这就是为什么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出加速Linux的推广、应用特别是行业应用的口号。大家都在寻找Linux上的关键应用,Linux厂商们甚至在努力把Linux与行业结合变成“行业杀手级应用”。

  冲浪平台副总裁任一认为:在推进Linux应用的过程中,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Linux在桌面系统的应用中很难有所作为。首先,Windows对于桌面操作系统的垄断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大家与其在这方面花精力、花成本,去开发一种可与Windows相抗衡的系统,倒不如将时间和金钱花在Linux更为适宜的服务器端应用和嵌入式平台上;其次,目前Linux的桌面应用还很有限,比如用户热衷的网络游戏、即时通信,这些软件与Linux的兼容性并不好,在这方面,Linux还缺乏足够吸引人的应用。毕竟,它还只是一个操作系统、一个基础平台,没有具体的功能,它的推广一定要有关键应用的支撑;而在行业应用及嵌入式领域则不然,在这方面,Linux将会有一个美好的将来。行业应用及嵌入式领域是一个潜在的、未完全成型的市场,在这里,Linux软件产品及应用的成功模式可以推广到政府和行业领域,进而推广到全国的千万家企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