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息风骤 资本市场绿肥红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9:2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东臣

  10月28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人民币基准利率。

  受此影响,国内股市、债市双双低开走低。上证指数再度跌破1300点整数关口,地产指数和基金指数跌幅明显,创下新低。

  此次升息结束了自1993年以来的降息周期(贷款利率为1995年以来),国内各基金公司、券商分析师纷纷透过本报对此次加息发表看法。

  市场心理受到冲击

  博时基金宏观分析师夏春对中国经济时报表示,此次短期利率上升幅度较小,对资产价格的压制作用有限,尚不足以对投资、信贷,进而对整个宏观经济造成大的打击,博时对今后宏观经济将趋于平稳增长的判断不变。但由于本次升息幅度甚微,同时长短期利差扩大,预期今后仍会有持续的升息动作。在具体方式上可能会同美国类似,采取一个渐进的缓和的方式将利率逐步提高到一个中性水平,目前还不必担心利率会急升至一个过高的水平。

  海富通基金策略分析师牟永宁认为,升息的预期由来已久,利率政策的启动将更有利于国内经济“软着陆”,海富通继续保持对宏观经济和股票市场预期不变。最近投资者正逐渐把目光从升息转向人民币汇率升值,因此加息时机显得有些出人意料,再加上具有历史转折的意义,对投资者心理上的冲击比较大。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和总体经济增长依然强劲、房地产价格的再次加快上涨以及物价指数的居高不下可能是促使央行加息的重要原因,而此次利率调整结构上的差异也反应了央行对储蓄分流的担忧。未来12个月内仍然存在50-100个基点的利率上升空间,但3-6个月内再次升息的可能性较小。

  银华基金明确指出试探性加息是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开始。该公司分析人员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转折性货币政策的使用一般都会比较谨慎,此次加息幅度虽然不大,但政府看重的是信号作用,它对经济参与者的心理影响大于对经济运行的实际作用。目前我国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很大,截至9月份,1年期定期存款的实际利率已连续11个月为负值,煤电油运价格上升、上游投资品价格上涨及国际原油价格上涨,都将对物价水平造成压力。

  投资品种跌多涨少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部分析师杨浩波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加息短期对市场的影响很大,对债市的冲击更直接。加息使银行存款的优势显现,短期内会对市场资金供给形成分流。从银行间市场来看,加息的紧缩效果明显,市场交投清淡。央行尽管每周还在回笼货币,但与以前相比,力度明显减缓。目前,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已明显上升,3个月以内的拆借利率达到了2.3-2.5%。加息使银行支付的成本升高,其对国债的利率要求也会相应提高,年内国债利率肯定还会继续上升,这无疑会对市场造成冲击。

  银华基金则表示,加息会导致投资者改变其投资行为,存款利率结构性调整会引导居民储蓄,增加中长期定期存款,减少商业银行借短放长的流动性风险。对债券市场而言,浮息债券由于基准利率的上浮而较具投资价值。

  牟永宁认为,尽管升息所导致的股票估值水平下降的风险在前期已提前释放,但心理上的冲击可能导致市场短期内的过度反应。海富通的投资组合已把债券久期控制在很短的范围之内,并且控制了对房地产类、高负债类以及其他对加息敏感的行业和股票投资比重。

  博时现金收益基金基金经理芮颖认为,加息有利于该基金收益的提升。加息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和银行间短期债券利率仍将保持一定差距。而且,由于活期利率没有调整,货币市场基金在流动性上可以和活期存款媲美,因此收益优势更加明显。博时现金收益基金自9月末以来规模大幅增长,基金经理谨慎地控制了建仓节奏,使组合久期和杠杆比例都保持了较低的水平,因此目前处于相对有利地位。芮颖预计,从更长远的角度看,中国经济将进入加息周期,对投资者而言,这意味着投资其他期限较长的金融产品收益可能有更大的不确定性,而货币市场基金则因为期限短,可以随时跟踪市场利率变化,成为“资金避风港”。

  行业增长风险加大

  加息对行业的影响如何?业内的看法基本类似。

  “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只增加了0.27%,企业1个亿的贷款成本也只增加27万,从直观上看对股市影响并不大”,申银万国研究所一位行业分析师对中国经济时报说。他认为,目前市场有“连续加息”、“进入加息周期”的预期,因此房地产、建材、钢铁、汽车等资金密集型行业以及与消费信贷有关的行业会受到影响。

  牟永宁指出,由于整个宏观调控尚未结束,企业盈利预期下调风险尚未完全释放,市场对于消费品、港口、机场、航空(主要是外债而非内债)以及部分服务行业等现金流量充沛、产品和服务需求相对稳定的股票的关注度将会继续上升。固定资产投资敏感类股票和高负债类股票,例如房地产、钢铁、有色、汽车、化工等,都可能受到需求下降和财务成本上升的双重负面影响。同时,银行利差可能会有所扩大,但是银行股资产质量变化究竟如何,则要看各银行的执行能力。

  夏春认为,对受负面影响最明显的原材料和投资品行业。化工医药类股票负债率不高,因此对财务费用的影响非常有限。对于石化行业,油价下降对需求的正面影响已经超过了利息上升的不利影响。由于财务费用在电力、煤炭公司的整体成本费用中所占的比重不大,对相关公司盈利的整体影响不大。单从同期限的存、贷款利差缩小来看,对银行业是一个利空。但另一方面,由于存款资金大部分是短期和活期,而长短期利差扩大了,借短贷长的轻快下反而会增加其盈利。不过这会导致流动性缺口进一步加大,加之可能出现的资产质量恶化预期,所以本次加息对银行业总体是中性偏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