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青海明胶主动揭丑 杰华物贸露出马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9:02 南方日报

  公司报道

  昨日青海明胶(000606)的一则公告颇为引人关注。该公告称,据中国证券登记查询结果显示,嘉峪关市杰华物资商贸有限责任公司10月25日持有了青海明胶(000606)980万流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了6.46%,占流通股本的比例达到了15%。而在10月26日杰华物贸的持股比例突然降到了4.45%,也就是说它在9月26日短短的一天内便卖出了惊人的305万股。
要知道,在9月26日该股全天的成交量仅为447万股,看来杰华物贸一家的成交额就达到了青海明胶26日成交量的68%。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杰华物贸如此大手笔地进进出出呢?

  青海明胶自爆增仓内情

  根据我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投资人如果在二级市场上收购的流通股份超过该股票总股本的5%或者是5%的整倍数时,根据有关法规的规定,必须马上通知该上市公司、证券交易所和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在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指定的报刊上进行公告,并且履行有关法律规定的义务,而且该部分股份要冻结半年,不许买卖。由此看来,杰华物贸在10月25日已经触发了举牌的底限。但从相关报道来看,杰华物贸并没有履行如实举牌披露信息的义务。而其10月26日大举卖出305万股青海明胶很可能是为了使流通股数降到5%以下的底限。难道说,杰华物贸在兴高采烈的吸货过程中忘了5%需要举牌这个原则吗?难道说这次杰华物贸是在分仓吸货的过程中一不小心露出了马脚吗?

  其实,以我国目前信息披露极不规范的特点来看,外人根本无从探寻到其内部的真实原因,我们只能从K图上做一简单的推理和揣测。据青海明胶三季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新进了9家,其中有7名自然人。以我国目前的法律规定来看,我们很难了解到这7个自然人的真实身份,自然也就无法判断该股是否为市场主力的分仓账户。但是至少我们能看出在9月30日之前杰华物贸并没有进入青海明胶的前十大股东。青海明胶第十大流通股东三季的持股数为20万股,也就是说杰华物贸在9月30日以前的持股数应该少于20万股。那么在国庆节之后的10月8日至10月25日之间的12个交易日里,杰华物贸至少应该吃进了960万股。从青海明胶的K线形态来看,我们不得不佩服庄家的操作手法,在大举吃进6%以上的流通筹码过程中,青海明胶的股价非但没有因为资金推动上涨,25日的收盘价格反而比8日的开盘价格跌了1.19元,看来庄家已经将打压吸筹的技术运用得炉火纯青。想来,如果不是庄家犯了一个超越举牌底限的低级错误的话,外人根本无法知道它的吃货过程。

  此外,还有一点能够说明庄家的水平高明。在发现分仓的意外失误之后,杰华物贸为了避免举牌惹来不必要的麻烦,决定在第二日大举减仓。在10月26日仅一天的时间里,杰华物贸便减持了305万股。从青海明胶当天的盘面看,杰华物贸的大量出货非但没有导致股价下跌,反而让收盘价上涨了3分钱。这也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一个地方。那么,青海明胶的货出到哪去了呢?想来想去,能解释其在出货过程中股价不跌反涨的理由只能是:杰华物贸自己在进行倒仓。而从青海明胶的公告来看,该主力似乎在吸筹的过程中并没有和上市公司做好沟通工作,以至于青海明胶一纸公告让杰华物贸的身影暴露在朗朗乾坤之下。

  一场精心导演的苦肉计?

  然而,此举也不排除是一场经过精心导演的苦肉计。比如说,此前我国证券市场上就围绕方正科技(600601)、申华控股(600653)、爱使股份(600652)等三无概念股多次上演举牌闹剧,其它如太太药业(600380,现已更名为健康元)举牌丽珠集团(000513)、银河证券举牌威远生化(600803)、旭东投资举牌华神集团(000790)、宝钢集团举牌爱建股份(600643)、金鹰系举牌南京新百(600682)……也都是闹得沸沸扬扬。从结果来看,这些在二级市场大叫大喊地买入流通股并举牌的事件,无一不是为了配合自己在二级市场的炒作、出货,抑或其它目的。因此,对于杰华物贸触及举牌底限以及青海明胶主动揭丑的事件,投资者还应保持一定的警惕和关注。浙江利捷 余凯(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