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耗资40亿正佳广场年底开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9:01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耗资40亿正佳广场年底开业

  百佳主力店5日进场试业

  李嘉诚和记黄埔旗下的百佳超市亚洲最大旗舰店宣布本月5日在广州正佳广场内试业,27日正式开业。这意味着开业时间一再推迟的华南区单体规模第一大购物中心、建筑面积达42万平方米的正佳广场也行将揭开面纱。

  记者昨日从正佳广场获得确切消息:目前公司正24小时开工全力冲刺,准备在12月中旬正式开业。届时,天河城和正佳一老一新两大购物中心将站立在广州中轴线两边,傲视整个华南区顶级商圈。

  8年大坑变身旗舰购物中心

  在繁华的广州市中心,有一个经受着风吹雨淋的大坑。这就是正佳广场的前身。2000年,广州市正佳企业有限公司投入巨额资金重组该项目,并于2001年8月16日正式开工。此前,正佳花重金聘请了AC尼尔森和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两家权威研究机构,对该地块分别进行了长达一年的市场调查。结论是:广州有着丰厚的商业资源,有实力者仍有空间插足。

  迄今为止,正佳广场的购物中心单体楼已消耗掉了40亿元真金白银,期间遭遇到不少困难。据传,发展商大鹏是广州本地一家民营房地产公司,旗下有大鹏花园、丰园大厦、帝景大厦、怡园山庄等房地产项目。为了支撑正佳项目,大鹏公司聚集了旗下的所有力量,甚至不惜停掉了公司的另外两项工程。

  据了解,正佳花了上千万元请来全球一流的商业设计公司美国捷得为其作主体建筑设计和内部装修,所采用硬件、软件标准之高乃全球罕见。如进口一平方米500元的西班牙米黄大理石铺地板,相当于普通地砖的10倍,仅悉尼歌剧院式的风帆顶就花了1亿元。正佳还采用零售:餐饮:娱乐为52:18:30的黄金功能比例分割空间,仅出售3%铺面,引入香港怡高物业统一进行物业管理。

  判断成功与否为时尚早

  正佳自己对市场的期望值很高,提出了“领先中国30年、亚洲体验之都”等口号。同时,该项目也得到了广州市和天河区政府的高度支持。在市政建设的大力支持下,各种配套加速跟进,正佳广场的门口公交线路多达62条,地铁三号线更为其提供了高度的便利。

  友谊原副总经理张广忠认为,正佳广场具有“天时地利人和”优势,是“百年一遇”的绝版商业项目。在京、沪、穗、深这些中国的顶级城市的市中心,再也找不出第二个超过40万平方米的商业项目了。而令发展商底气倍增的是,此前国务院17个部委以及广东省市有关领导、专家组成的“中国商业流通企业大型购物中心专题调研组”对正佳调查后,对其评价是“中国在建的MALL中最具成功条件的项目”。

  如果这一项目真的能够成功,不仅将为发展商带来盈利,还将带来每年至少5亿元的税收和解决3万人的就业,巩固广州商业在华南区的龙头地位。

  但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知名人士认为:“现在判断正佳项目是否成功还为时过早。”一些难以判断的因素是:第一,夹杂着政府意志的商业行为并非纯市场化的,它将对企业经营带来深远影响。第二,正佳直面的竞争对手就是同质化的天河城,两者相邻不过数百米远,虽说成行成市,但它们之间究竟是互补大过互冲还是互冲大过互补还难判断。面对正佳的到来,天河城今年加速全面调整步伐,应对之姿显而易见。而且要有多少人流量和交易单才能支撑起这两大商业巨无霸?第三,正佳广场有关人士坦言,该项目是个长期项目,全部收入来源就是租金,8年能够回收投资就叫成功。但这8年中,整个广州将会发生多大的变化?整个城市扩展势如破竹,就东线而言,岗顶、东圃、黄埔商圈也在迅猛发展,其周边还将有太平洋百货、太古广场等大MALL崛起。因此,正佳开业仅仅是向成功迈出了第一步。

  本报记者 郭逸晴 实习生 林丽丽 陈敏(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